分类:默认分类

资源税改革一周年 企业税费负担总体下降

2017-07-21 07:37

    上半年,“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2169亿元,同比增长29.6%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家税务总局7月2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70789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同比增长8.9%。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7.6%,零售业税收增长25%,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上半年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税收指标明显好转,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经济形势稳中向好。

    “税收优惠助力‘双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郑小英表示,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落实“双创”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税2169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中,支持科技创新各项优惠政策减税1243亿元,增长25.2%,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减税828亿元,同比增长44.4%,惠及纳税人3000万户。

    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六项减税政策,旨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供给。“六项减税政策发挥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的作用,具体来看呈现三个特点。”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认为,一是组合发力,实现货物和劳务税、所得税、财产行为税三大类税种全覆盖。二是涉及面广,不仅涉及企业还涉及个人。三是形式多样,不仅有试点后全面推广的政策,也有新的试点政策;不仅有“到点”政策的延续,也有新政策的首次推行。

    刘宝柱表示,税务部门主要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减税政策落地:一是加强宣传培训;二是优化申报系统;三是加大督察力度。国家税务总局于6月26日至7月6日派出10个督察组,分赴部分省市,开展税收执法大督察工作,持续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保障六项减税政策顺利推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资源税改革实施已满一年。“这一年来,改革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成效显著。”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说。

    清费立税效果显著,企业税费负担总体下降。“将矿产资源补偿费降为零,停征了价格调节基金、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减轻了企业不合理负担。”孙群表示,2016年7月份到12月份,129个改革税目实际征收资源税165亿元,改革后税增费减,总体减负48亿元,平均降幅22.5%。

    税收弹性明显增强,税收调节作用显现。2017年以来,随着资源价格上涨,资源税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税收收入695.99亿元,同比增收257.03亿元。“资源税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由煤炭、原油等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的,体现出从价计征机制的自动调节优势。”孙群说。

    从价计征效应多重,促进资源行业治理水平提升。一方面,资源税的产业调节作用得到明显加强。比如,山西省上半年煤炭资源税收入139.27亿元,同比增长151.36%,有效平抑了煤价高企带来的超额利润,有利于防止行业过热。另一方面,税收优惠促进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初步统计,一年来,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36.92亿元,有效鼓励企业保护生态环境。

    此外,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初显节水成效。“从总体实施效果看,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下水的抽采,水资源管理逐步规范,企业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孙群表示,2016年河北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

上一篇:新一轮PPP热潮将至 污水垃圾处理全面实施PPP模式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