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我国已发布59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4-29 02:11

    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税收协定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谈签数量位居世界第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4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集中发布40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方便“走出去”企业了解东道国的税收政策,有效防范税收风险,促进海外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已发布59份《税收指南》,基本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境外其他主要投资目的地。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在海外市场开展投资、并购等经济活动。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表示,国家税务总局从2013年开始探索分国别税收信息收集工作,2015年建立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机制。此次集中发布的40份《税收指南》主要围绕境外投资目的地整体营商环境、主体税种、征管制度、双边税收协定(协议或安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通过《税收指南》,“走出去”企业能够快速熟悉境外投资目的地基本的税收信息,大幅降低企业对投资目的地税收信息收集难度,既减轻企业的税法遵从成本,又利于企业防控税收风险,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底气。

    “《税收指南》提供了详实的东道国税收信息,让企业可以提前防范境外投资税收风险,更有底气走出去。”一位企业负责人企业表示,以往他们在“走出去”过程中,由于缺乏了解东道国税收信息的渠道而无所适从,导致不能合理判断并有效控制跨境经营税收风险。

    近年来,除了发布《税收指南》,税务部门还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企业“走出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4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从“谈签协定维权益、改善服务促发展、加强合作谋共赢”三个方面制定出台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十项税收措施,细化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截至2016年底,我国的税收协定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谈签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与包括绝大多数“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1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双边协商机制,为境内外纳税人消除国际重复征税,仅2014年至2016年三年就开展双边协商181例,为跨境纳税人消除重复征税131.8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推进,国家税务总局下一步将加大税收信息收集、分析和研究力度,持续扩大《税收指南》的覆盖面;动态更新《税收指南》,使相关税收信息更具时效性;逐步丰富编写内容,提高《税收指南》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上一篇:14.6万亿元PPP项目入库 新一轮扶持政策有望推出

下一篇:营改增满周年 增值税立法最快明年推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