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万亿元减负计划加速落地 房屋转让手续费等41项收费将取消

2017-03-24 00:44

降税费.jpg

    自4月1日起,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为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联合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房屋转让手续费、船舶登记费、婚姻登记费等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这意味着,今年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加速落地。

    “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企业活力,为企业减税降费,实体经济发展才能有活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涉企收费项目确实取缔了不少,但是一些收费项目仍困扰着企业,需要通过继续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

    此次取消或停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35项,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船舶登记费、卫生检测费、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检验检测费等。取消或停征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6项,包括婚姻登记费、收养登记费等。

    财政部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要对本地区出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并于2017年4月30日前,将清理规范情况报送财政部。对确需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要实施目录清单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不得擅自改变征收范围、征收标准或另行加收任何费用。

    各地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对须取消、停征或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应当按照《预算法》、《价格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予以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起商标注册收费标准将降低50%。分析人士表示,降低商标注册费将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的积极性。尤其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具有较大帮扶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369.1万件,比上年增长28.35%,商标注册申请量已经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量2209.4万件,累计注册量1450.9万件,有效注册量1237.6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422件,比2015年底的1335件增长6.5%。据测算,这项收费降低后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1亿元。

    此前,财政部发文要求,自4月1日起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两项基金去取消后,据测算,降费减负的力度应该超过400亿元。另外,财政部还扩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范围,设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为当地平均工资3倍上限,这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负担。

上一篇:中注协:已有11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

下一篇: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强化综合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