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构建绿色税制倒逼企业减排

2016-12-27 00:53

绿色税.jpg

    ■包兴安

    “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税法》开宗明义地确立了“绿色税法”的定位。它将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防治环境污染起到重要作用。

    环保税开征有利于构建绿色税制,促进环境保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许多国家就先后引入了绿色税收制度。我国也一直在探索绿色税制的建立,《环境保护税法》完成立法意味着这一税制实现了重大突破。

    此前,“排污费”往往成为污染企业的挡箭牌和护身符,一些地方政府依赖征收排污费增收,而企业污染依旧,环境保护并没有取得好效果。《环境保护税法》进一步强化了税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调控作用,令企业多排污就多交税,少排污则能享受税收减免,通过构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税制体系,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倒逼企业减排。

    值得注意的是,费改税之后还将带来一个问题,即环保经费的投入。有人认为,开征环保税并不意味着政府一定会加大环境保护的预算支出。这种理解实际上是错误的。

    按照《预算法》规定,税收收入应该纳入一般的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一般不与支出挂钩。虽然环保税不采取专款专用的方式,但是不会降低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力度。原来由排污费安排的支出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按照力度不减的原则予以充分的保障。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一般预算用于节能环保的支出达到了1.76万亿元,其中2015年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达到4814亿元,重点是支持大气、重金属和重点流域的水污染治理和防治,财政预算安排的支出不但有所增加,并且投入力度今后还会不断加大。

上一篇:环境保护税法2018年实施 收入拟全部归地方

下一篇:肖捷:七大举措推进转移支付制度改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