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长期资金入市稳市场作用明显

2016-11-07 00:25

长期资金入市.jpg

    ■包兴安

    随着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包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资金等倡导价值投资的长期资金入市空间很大。而长期资金的增多,必然逐渐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不高,在当前金融市场不断发展深化的情况下,长期资金入市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必然选择,这有助于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例如,作为我国养老金制度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也是重要的资金力量。人社部披露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达到9525.51亿元,同比增长23.89%,按照现行规定的30%投资上限,企业年金可供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理论上限提高至2857亿元。

    与此同时,职业年金入市也将提速。人社部和财政部日前共同发布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这实际上预示着职业年金入市正式启航,后续将为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增流动性补充。

    据统计,职业年金每年大约有1500亿元左右的缴费规模,若按照30%的上限来计划,则每年有400多亿元的入市规模。不过,职业年金的入市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方面既受到地方企业年金归集的影响,也会受到投资管理人选拔、逐步建仓的影响。

    另外,保险机构投资股票市场市值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实际持有股票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预计未来五年保费收入将会保持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每年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2000亿元。

    笔者认为,长期资金追求长期价值投资,对投机性投资具有一定抑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不过,投资者也要看到,长线资金入市或仍不可避免风险,须拧紧“安全阀”。

    为此,监管机构要强化对风险的控制,应对长线资金入市的比率、规模、资产组合以及范围做好制度性规范,并加强财务审查。还要强化监管的协调,防止监管缺位和越位,避免监管真空,减少监管成本。

上一篇:楼继伟:房地产税等改革正积极推进

下一篇:资源税改革3个月 为企业减负21.12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