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9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9% 楼市火爆带动房地产相关税收高增长

2016-10-20 01:14

    前9个月,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7.2%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19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达11222亿元,同比增长4.9%。前9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21400亿元,同比增长5.9%。

    数据显示,前9个月,国内增值税28014亿元,同比增长23.8%。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形成收入转移体现增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增长2.7%。营业税11405亿元,同比下降20.4%。主要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营业税纳税人改缴增值税,收入在增值税科目中反映,体现为增值税增收、营业税减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收入在税种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1-9月累计增长11.4%,其中上半年增长24.2%,7月、8月、9月则分别下降10.9%、17.6%、21.3%,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步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楼市火爆带动前9个月相关税收增长。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受部分地区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等影响,契税3158亿元,同比增长11.7%;土地增值税3280亿元,同比增长13.7%。另外,房产税1561亿元,同比增长4.9%;耕地占用税1448亿元,同比下降0.2%;城镇土地使用税1620亿元,同比增长3.4%。

    前9个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7%。其中,受二手房交易活跃等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增长27.2%。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8.3%。其中,房地产企业所得税3035亿元,增长25.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今年2月底三部委调降契税、营业税税率,但是前9个月契税收入不降反增,同比增速更是明显快于全国税收总收入,一方面说明前9个月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爆程度,热点一、二线城市表现尤为突出;另一方面说明在全国财政收入中,房地产相关税收始终占据较大比重,房地产市场成交转暖带来的相关税收快速增长,对于充盈中央及地方财政收入大有裨益。由此可见,在宏观经济犹存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今年第四季度,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上述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做好预研预判,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另外,支出方面,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36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39亿元,同比增长1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97亿元,同比增长11.1%。前9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956亿元,同比增长12.5%,为年初预算的75.2%。

上一篇: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专项债券等“准财政”成发力点

下一篇:财税改革步伐提速 烟叶税条例拟上升为法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