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专项债券等“准财政”成发力点

2016-10-18 01:09

    主持人左永刚:伴随着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出台,市场普遍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较大,在当前货币环境下,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预计适度扩大积极财政政策有望成为现实。

    专家表示,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预计财政收支增速差距仍将进一步拉大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由于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效应等影响,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894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财政收入增速下降,意味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难度在增加。

    我国为了应对相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财政赤字和财政投资力度,从近日陆续出台的一些宏观指标数据来看,其成效相当显著,目前经济稳定向好。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需要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增效,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更多是外部性、周期性因素导致的,建议适度扩大积极财政政策以提供需求。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财政增收动能有限,会影响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不过,我国财政收入经历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积累了坚实的财政实力。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国金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按照今年年初的财政预算法案规定,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589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715亿元。今年前8个月,财政收入已经实现110178亿元,财政支出也已经实现116120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的69%和64%。

    报告认为,按照政府3%的预算赤字测算,9月份-12月份财政收入空间为48737亿元,支出空间为64595亿元,而去年同期财政收入为48696亿元,财政支出72904亿元。这意味着9月份-12月份财政支出同比将会出现较大的负增长。如果要使得财政支出保持正增长,则财政赤字必须扩大8309亿元,财政赤字率上升1.1个百分点以上,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达到4.1%。预计财政赤字率可能会有所扩大,但提高1.1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认为,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的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严峻,需要通过提高赤字率来解决,尤其是加大地方债发行力度。

    据国内评级机构中债资信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共发行地方债4.81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扶贫、棚户区改造、普通公路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海涛认为,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可以预计财政收支增速差距仍将进一步拉大,财政收支差额将继续扩大,3%的赤字率红线将面临挑战,预计中央政府可能将更改这一红线,以释放财政对于经济增长“托底”的潜力。

    李海涛表示,“准财政”将发挥更大作用,包括专项债券、产业引导基金等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功能,特别是PPP项目可能成为未来财政政策发力点。

上一篇:第三批PPP项目投资规模创新高 交运环保仍是主线

下一篇:前9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9% 楼市火爆带动房地产相关税收高增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