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PPP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发展

2016-09-23 01:0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表示,大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周期和投资回收期都比较长,要研究通过扩大直接融资、开展PPP合作等模式,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有调研报告显示,按照中国2015年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20%计算,“一带一路”其他65个国家未来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介于1.8万亿美元至4万亿美元之间;按照国际惯例PPP项目总投资约占整个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的20%计算,“一带一路”其他65个国家未来每年的PPP项目投资需求介于0.4万亿美元至0.9万亿美元之间,PPP投资需求非常大。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目前发展中国家的PPP发展情况与我国略有不同,除了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的投资需求较大外,其能源、通信领域的PPP项目占比也较高,这与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有关,未来通过“一带一路”,通信、能源类项目有望获得较大突破。

    近两年,PPP模式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过程中越来越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

    目前,油气管道投资建设方面,包括中俄油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有的已经建设运营。铁路建设方面,印尼的铁路项目、泰国的铁路项目、莫斯科的地铁项目、东欧的铁路改造项目、印度的高铁项目等谈判和签约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这些项目多数是以PPP模式来运作的,为今后国内企业以PPP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分析人士表示,将PPP模式运用到“一带一路”战略中,一可借助灵活的运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更接地气,与沿线国家发展要求实现“无缝对接”;二可借助共赢的发展理念帮助各国增进了解,实现多方优势互补;三可借助广阔的发展空间走向国际市场,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机遇。

上一篇:股权激励个税新政出炉 非上市公司员工税负最高可降20%

下一篇: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科考母船“张謇”号成功首航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