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陕金控:释放国有资本活力促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2-03 21:10

    本报记者 姜楠

    作为支撑全省重点发展战略的国有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金控)自成立以来创新构建了产业投资、投资基金、融资担保、要素交易、融资租赁等产投、创投、风投于一体的全周期投资方式和内部产业生态链,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陕金控以“投资业务板块”为核心,主抓战略性产业投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等项目。旗下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省技术进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先后参股投资了省内陕汽集团、曹家滩矿业、秦川集团、西部机场集团、西安银行、秦风气体、延长天然气、航空集团、果业集团等一大批省内重点企业,通过持续的资金投入,培育了三角防务、西部超导、中天火箭、莱特光电等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助推登陆资本市场。

    除了投资板块,基金、担保、交易等业务板块也为陕西省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2019年底,陕金控共发起设立28只政府产业基金,投资项目244个,总规模293.13亿元,支持了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战略性产业发展;通过设立陕西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注册资金25.15亿元,持续深度发掘和投向省内民营企业,及时出手驰援通源石油、陕西黑猫、凯撒旅游等省内上市公司,通过战略投资人的角色,帮助这些优质公司走出阶段性困境。

    在担保板块业务方面,陕金控已累计为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824.63亿元;同时还创新线上供应链担保,服务数十家央企及其子公司的商业票据流通。

    交易业务方面,陕金控着力于打造“市场孵育者”功能性,开展多元化要素交易的重要平台。西部产权交易所与阿里集团联合首创的“互联网+拍卖”模式,则被誉为“陕西模式”“中国公务车网络第一拍”。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为此,陕金控创新拓展业务,通过股权交易、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等业务,有力疏通、拓宽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渠道,切实解决了省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作为省内率先开展分离式保函业务和产业链金融业务的担保机构,陕金控旗下省中小担保公司以“产品化”发展模式为引领,先后成功开发了“科技贷”“科保贷”“园区贷”“商户贷”等业务品种,通过产品创新,开展融资担保金额达59亿元,服务各类小微企业逾9000户,带动税收67亿元、就业35万人次。

    作为省级投融资平台,陕金控近年来支撑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陕金控累计拨付资金23.99亿元,承担了政府专项资金投资项目552个。此外,陕金控还发起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城市升级改造基金,发挥投资优势和“金融领头羊”的作用,重点投资城市改造、土地及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着力为陕西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保驾护航。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社科院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全国综合竞争力工业百强县分布18省 江苏省最多

下一篇:制定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项工作方案 深交所打造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新高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