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进出“松绑” 将增强流动性有利A股市场

2020-05-10 20:27

    本报记者 姜楠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给QFII、RQFII资金进出“松绑”。

    根据《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实行登记管理。对此,国雄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姚尚坤表示:“这意味着QFII、RQFII渠道的资金进出便利度大增,新规将吸引大量境外资本进入国内市场,增强市场流动性。”

    新规不再要求境外投资者对投资收益汇出进行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境外投资者将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与时机,且相关资金兑换进出采取登记管理,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新规大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参与,且投资者可以选择不同托管机构进行分仓投资,更有效地满足其对交易操作私密性的要求。

    2019年9月1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此次新规则是对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制度的落实,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扩大开放,境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渠道不断被打通,导致对QFII、RQFII额度管理的必要性下降,作为金融开放的过渡制度安排,QFII制度已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对此,姚尚坤表示:“去年取消QFII和RQFII限额的消息使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配置和投资的意愿和积极性都在提高,而取消额度后究竟能为A股引入多少增量资金,取决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而全球范围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渐成世界‘避风港’,加上新政释放出的利好消息,境外资金进入的潜力空间巨大。”

    他还特别提到,“这并不代表短时间内会有大量资金涌入中国资本市场”,但从中长期看,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低估值会吸引一批长线资金,同时,随着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先后提高A股因素纳入比重,主动投资被动投资均会增加。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百年资管建数据中心加码科技布局

下一篇:国雄资本董事长姚尚坤:A股将呈震荡上升趋势 科创领域值得关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