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万亿元住房租赁市场

2017-12-30 00:35

    主持人左永刚:近期,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明确鼓励各类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当前,各类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欲抢滩超万亿元住房租赁市场。

    ■本报记者 姜楠

    有关研究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同期房屋交易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租赁市场规模仅为交易市场的7%,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平均超过40%的比例相比,差距很大。这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大空间。

    近期,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明确鼓励各类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在相关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逐步建立的背景下,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配套支持也不断丰富。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多家银行高调布局住房租赁市场,提供千亿元级的银行资金支持,有望激活住房租赁市场的巨大潜力。10月30日,中信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未来三年将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保障性基金,满足碧桂园在长租住宅领域金融需求。11月3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举办深圳住房租赁战略合作签约暨人才安居合资公司揭牌仪式,分别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亚迪、方大等11家承租企业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同期,交易所层面的住房租赁产品创新层出不穷。11月3日首单长租公寓权益型类REITs产品——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设立,预备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12月1日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一全国首单长租公寓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CMBS),获深交所评审通过;12月26日,中国首单民企长租公寓储架类权益型REITs——高和晨曦-中信证券-领昱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上交所审议通过;两天后,招商证券向深交所申报的广东海伦堡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项目获得通过,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申报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经上交所预审核通过,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不断推陈出新的金融产品,为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开辟了融资新渠道。

    此外,消费端融资产品也不断涌现。建设银行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发布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一向走亲民路线的互联网巨头也不甘落后,阿里巴巴与杭州住保房管局签订协议,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支付宝信用租房在上海、北京、深圳等8个城市启用。

上一篇:深交所与山东省深化合作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篇:5月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北京房价环比首降 区县板块中通州最抗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