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社科院住房市场月度报告:“金九银十”落空 房价稳中有降

2018-09-27 21:56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组在2018年8月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组对中国住房市场的长期跟踪研究,完成了2018年9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报告综合推测,短期看一线、准一线及二线城市“金九银十”落空,房价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房价涨速继续下降。

    根据数据跟踪情况,报告总结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稳中略升,住房供求矛盾长期存在,难以短期缓解;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退热,但房价预期存在较高的不稳定性;三四线城市房价涨速回落,低库存与高空置同时并存。

    其中,一线城市租金上涨是住房供求矛盾增强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由于租房市场与住房市场的替代效应,租金上涨将迫使一部分租房家庭考虑购房,从而又会反过来增加房价上涨压力。棚改政策退出,调控政策从一二线向三四线深入,对三四线城市房价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报告由此推测,短期看一线、准一线及二线城市“金九银十”落空,房价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房价涨速继续下降。

    报告据此提出建议,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方略,保持调控政策定力。一、二线城市继续抑制投资投机,维持现有的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不放松。部分快速上涨的三四线城市,督促其出台或加码购房需求控制政策。清理不合时宜的住房去库存政策。切实落实好地方政府稳定房价的主体责任,对稳定房价不力的城市兑现问责。坚持“因城施策”,避免系统性风险。

    二是分步推进住房预售制度改革。在“房住不炒”、清理行政审批权的大背景下,推进住房预售制度改革,是建立完善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推动有条件的城市取消期房预售行政许可,同时加强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城市,逐步提高期房预售门槛,降低市场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是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多渠道扩大重点城市租赁房源。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包括严控不具备自有住房产权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的证券融资,避免利用金融杠杆争抢房源;禁止诱导、哄骗租客将租金转为贷款分期;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在发生经济纠纷时优先保护租户权益等。多渠道扩大重点城市租赁房源,包括加快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推广;对利用工商业闲置建筑改造为长租公寓,给予更多的规划、土地利用、税收政策支持;出台可行性细则,支持企业单位利用闲置土地建设租赁型职工宿舍等。

    四是加大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力度。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有利于盘活存量房源,调节不同区域供求余缺,改善住房供求结构。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统筹协调力度,对于原来主要由地方政府兴办的基础教育等公共服务,在更高层面促进其区域一体化。

上一篇:安徽省和深圳市地方债在深交所成功招标发行

下一篇:5月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北京房价环比首降 区县板块中通州最抗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