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一个月在线辅导验收48家次IPO企业 上海证监局推动“23条举措”落实落细成效显著

2022-06-30 20:17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提出23条政策举措。“23条举措”出台后,上海证监局积极做好政策传达解读,优化监管工作安排,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上海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相关工作取得诸多新成效新进展,积极有效地服务了上海企业加快重振复苏。

    据统计,自“23条举措”出台以来,上海证监局在1个月时间内完成线上验收48家次拟上市企业,拟募集资金规模合计约436亿元,总体验收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覆盖各个交易所各个板块,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申报进度。

    多举措支持企业辅导验收提速

    疫情发生后,上海证监局迅速响应,通过问卷调查及时全面了解辖区一百余家拟上市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并将相关问题进行汇总,通过适当渠道予以反映。“23条举措”出台后,上海证监局党委统筹全局力量,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及时启动拟上市企业非现场验收,大幅提高验收工作效能。在时间大幅压缩情况下,辅导监管责任部门加班加点,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端午等节假日时间,奋力追赶因疫情延缓的工作进度。

    一方面,针对确受疫情影响,无法对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等文件统一签名的情况,指导辅导机构提供签字页电子扫描文档方式办理。另一方面,在验收前加大过程监管力度,通过电子网络手段提前审阅预验收材料,与辅导机构就有关问题开展预沟通,节省后续验收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辅导验收工作的影响。

    为持续做好辅导验收环节的政策宣传引导,疫情期间,上海证监局与浦东新区金融局两次视频连线科创板、创业板20余家辅导企业,与奉贤区相关政府部门视频连线开展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为企业辅导备案与验收提供政策咨询解答。“23条举措”出台后,上海证监局与市金融局、上交所联合召开上海科创企业IPO政策线上专题培训会,介绍疫情期间辅导验收相关支持政策及注意事项,解决企业在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加大上海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的同时,为充分保障辅导验收工作标准不降、要求不降,上海证监局在验收过程中,通过审阅辅导验收材料、查阅公司资料、约谈有关人员、抽查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核查相关问题等方式,对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向辅导机构提出相应关注问题,并撰写完成报告,同时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

    高质高效满足上海企业再融资需求

    不仅是首发上市,监管服务的“暖风”还吹向了企业直接融资的其他渠道。今年3月-4月,上海机场、电科数字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先后进入并购重组委审核阶段。但受上海疫情影响,两家企业的并购重组事项推进工作均面临困难。上海证监局相关处室及时上报上海疫情情况,并通过研判疫情对企业并购重组事项的影响后,支持上海机场和电科数字的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经过多方努力和周密安排,两家企业的并购重组事项分别于4月8日、5月13日顺利通过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

    “23条举措”出台后,监管措施的柔性安排,让更多上海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上海证监局通过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落实好电子化、无接触报送、送达工作机制,加强审核部门与发行人、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电话沟通、线上咨询的保障机制,高效高质量满足了上海企业的发展需求。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上海企业通过公司债券累计融资1191.84亿元,ABS累计融资677.45亿元,主要用途包括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负债;疫情防控债和疫情防控ABS合计融资规模为33.37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快速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26名中国“牛散”被罚超5亿元 涉非法操纵超3000只美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