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专家支招稳妥解决股权质押风险:加大金融支持 降低企业杠杆率

2020-09-25 00:55

    本报记者 朱宝琛

    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而在两天之前,证监会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指出,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健全防范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的制度机制。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包括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最终推动问题有序解决。

    股权质押,属于一种权利质押,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当债务人到期不能如约履行债务时,债权人可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的一种担保方式。

    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股票质押业务始于2014年,在2015年-2017年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由于办理手续便捷,券商风控容忍度较高,2018年平仓风险逐步出现,尤其是出现暴跌的时候,放大了股市的波动。

    不过,目前股权质押市场整体规模相比高峰期已经有明显收缩,尤其是头部券商对股权质押业务的依赖度并不高。股权质押业务的“爆雷”点逐步被排除,股权质押市场的整体风险趋于缓和。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9月23日,我国A股市场质押股数5146.17亿股,市场质押市值为47409.58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6.77%。

    而此前,A股市场股权质押市值一度超过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以上。

    股权质押市场整体规模收缩,究其原因,胡晓辉认为,一方面是券商严控新增,降低上市公司质押比例,严控亏损企业、问题企业、高估值企业、流动性较低的企业质押业务及规模;另一方面,各地纾困资金缓解上市公司困难起到了积极作用。

    胡晓辉进一步介绍称,进入2020年,券商对股票质押的认识更加深入,减量提质趋势十分明显。同时,券商积极打造全业务链条的专业化流程,在客户准入、授信定价、贷后管理和风险追偿四大阶段实现全流程专业管控。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选择通过质押股权融入资金的企业往往属于中小型企业,因为企业处于成长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大,股权质押的方式能够更快捷便利地获得资金。但当整体市场表现较差、出现连续下跌至平仓线时,一些质押率较高的企业无法及时补仓或还钱,就会面临“爆仓”风险。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教授韩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进行股票质押的企业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上市企业大股东在前两年减持规定趋紧的情况下,将股票质押当作股权退出的方式。开展质押业务的主要是券商,导致券商手中持有大量股票,积累了市场风险。

    如何稳妥解决股权质押风险问题?韩乾认为,“要限制增量,消化存量。”他表示,目前科创板不允许股票质押,注册制下的创业板新股也不允许;对于存量股票,券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的风控标准也有相应提高。“这些措施有效防范了股票质押风险。”此外,韩乾表示,可以进一步优化减持制度,为企业大股东正常退出提供渠道。

    陈雳提出,要从两方面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一方面,企业选择股权质押时,银行要仔细评估企业经营现状,找到合适的质押比例,控制整体风险;另一方面,对于股东恶性质押、转移资产、非经营性套现的行为,要及时预警处理。

    陈雳同时表示,要推动产融结合,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让中小企业除了股权质押以外,还有多种渠道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实现企业高速、健康的发展。

    “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根本之道,在于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经营的杠杆率,这也是前期各地政府在开展上市公司纾困工作中的基本思路。”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此,目前要有效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可以采取的主要手段仍然是以降低企业杠杆率为主,具体包括债务置换、资产处置、资产变现等。通过有效降低大股东的杠杆率,来化解风险。

    “从更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这将促使上市公司采取更加稳健的经营策略,避免因为杠杆率过高,导致企业陷入发展困境。”龚小林表示。

上一篇:专家支招股权质押排险:加大金融支持 降低企业杠杆率

下一篇:2020年上半年国内TMT行业投资数量和金额创三年来新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