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注册制破解创投“退出难”问题

2020-07-01 21:00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时间已经进入到2020年下半年。回顾今年上半年的IPO情况,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A股市场共有118只新股上市。其中,上交所方面,主板27家,科创板46家;深交所方面,中小板17家,创业板28家。

    “上半年100多只新股上市,这对长期为资本市场输送优质企业的创投行业而言,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后,创业板的注册制也已经落地,未来还会在全市场推进实行注册制,企业申报IPO的数量必然会较之前增加。

    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已经突破400家,达到了403家,其中,有“注册结果”的141家,提交注册的38家,审议通过的4家;创业板方面,截至6月30日,有121家企业处于“已受理”状态。

    毕马威的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的IPO活动已经复苏,加上科创板的有序运行,吸引了市场对科技及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兴趣。随着科创板制度的成功,深交所创业板推出注册制,首批注册的创业板新股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登场。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实施注册制,将有助于增加A股市场的投资、流动性及多样性。

    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有利于创投公司旗下项目的上市效率的提高。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落地,对创投机构会有提振作用。因为创投机构所投资的公司能够更好、更快速地上市,它就可以获得一个更好的资金流动性。

    “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发行注册制让更多的非上市公司出现较好的上市预期,从而促使投资机构更加积极的投资。”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创始合伙人孙次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尤其是创投机构,未来将会受到更多的鼓励,会促使更多的投资机构加入到早期投资当中。同时,会更加关注国家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项目投资,而这类科技创新项目获得更多的新注资机会,未来的上市之路会更加宽广。

    不管是已经上市的,还是已经递交IPO申请材料,亦或进入辅导期的企业中,都不乏一些知名创投的身影。比如,专注于“硬科技”投资的中科创星,其所投资的企业天科合达,目前正二次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计划下半年上报上交所。

    对创投机构而言,一直以来,IPO项目是退出的主要渠道,但面临着“退出难”的问题。业界普遍认为,注册制的到来将在很大程度上破解退出难的局面,推动创投行业的迅速发展。

    “新股发行注册制,对于创投机构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创投机构在投资后的退出机会大幅增加。”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于专注硬科技投资的机构而言,更加关注企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往往投资周期较长。注册制的实施,有望破解之前存在的“退出难”问题,这也是给一大批硬科技投资机构和硬科技企业的“强心剂”。

    孙次锁表示,对于创投机构来讲,新股发行注册制能够大幅降低已投项目退出的难度,很大程度上破解之前已投项目的退出难问题,进一步推动更多社会资金积极参加社会投资,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我国科技创新创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会更好地促进金融系统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打造航母级券商是资本市场深改“标配”

下一篇:借力直播短视频 券商主播忙投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