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促资本市场正本清源

2020-06-24 01:26

    朱宝琛

    对于资本市场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都是重拳出击,绝不留情面。如果涉及到跨境违法,就需要与相关资本市场的监管同行携手,共同将违法者绳之以法、将违规者束之以规。这是资本市场“正本清源”的重要举措之一。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跨境监管合作,始终坚持开放合作态度。在跨境监管领域,始终坚持尊重国际惯例、体现互相尊重、开展有效沟通、寻求互信共赢的基本原则。

    据笔者梳理,今年以来,易会满已经在公开表态中至少4次提到强化跨境监管合作这一话题。由此可见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对于跨境监管合作,笔者认为,我们至少可以从三方面进行观察。

    首先,开展跨境监管合作,管什么?

    这方面中国证监会与境外监管同行早已携手,并且开展了一系列的行动。截至2019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已同64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建立了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机制。

    加强与各国监管机构的合作,使得跨境监管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所取得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有一起案件让笔者印象深刻——被列入“2016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的“唐某博等人操纵市场案”。在这起股票操纵案件中,中国证监会与中国香港证监会协同调查。这是对双方跨境执法合作有效性的实战检验,也体现了中国证监会更为主动以及对资本市场更加从严监管的积极姿态。

    “窥一斑而知全豹”。笔者认为,通过这起案件,大家就能理解开展跨境监管合作“管什么”的问题:跨境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都会被纳入“管”的范围。

    实际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中国证监会长期以来严厉打击的对象。中国监管部门也多次表态,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其次,开展跨境监管合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对于“解决什么问题”,易会满表示,在共同查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方面,认真履行跨境监管合作义务,按照国际组织的多边执法合作安排对外提供执法协助,共同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各个市场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在这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因此就必然会伴随着跨境监管合作的加强。加强跨境监管,是打造公平、公正、公开、规范、透明的资本市场的必然之举,是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前提,是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这也会给那些心存侥幸的违法违规人员敲响警钟:在跨境监管合作之下,只要违法了,肯定插翅难逃。

    最后,开展跨境监管合作,对我国资本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

    笔者认为,这与“解决什么问题”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为解决了问题,其影响才能显现,才能促使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及发展,才能确保我国资本市场向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方向迈进,才能真正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市场环境好了,国际竞争力提升了,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境外长期资金进入。这对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市场信心、推动市场不断走向成熟,是大有裨益的。

    由此观之,开展并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的合作,也有助于进一步改革和强化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

上一篇:退市公司队伍再扩容 集体诉讼仍有待司法解释出台

下一篇:“云端”上的外贸为需要订单的企业带来“及时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