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两个月八场会议吹政策暖风 定向为中小企业解燃眉之急

2020-04-03 00:15

    朱宝琛

    9场会议中,有8场部署了相关事项——这是近两个月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向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的频次。可见国家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之大。

    通过观察8场国务院常务会议,笔者注意到,这些举措精准、有力,解决了众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燃眉之急。

    广大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之所以能频频得到国家的“特别关照”,能得到政府的定向“供氧”,笔者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规模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他们渗透于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成为大企业不可或缺的产业配套链条。可以说,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就像土壤和森林,与大型企业之间构成了一个高效合作的生态,两者互相支持、互相依存。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不得不面对现金流不足等问题。这就必须精准施策,让他们能切实发挥好自身所具有的“船小好调头”的特点,激活他们所拥有的能敏锐地捕捉市场新机遇的潜能,以渡过难关。

    所以,政府及时送上“甘霖”,为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纾困,也就不意外了。

    其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是稳就业的关键,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值得关注: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中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吸纳了全国约80%的就业,贡献了近70%的营业收入。而根据翁铁慧的表述,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从前三年的情况看,差不多有六成的就业大学生是在中小微企业。

    可以说,从一定程度上讲,稳住了中小微企业,就稳住了就业,有助于改善民生。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国家多措并举,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了。

    第三,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为他们注入金融活水,有助于增强信心。

    很多时候,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信心。影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因素很多,如宏观经济、营商环境、行业发展前景等。疫情冲击之下,中小微企业是最脆弱的一环,此次政府及时出手,给予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更多的帮助,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对增强信心也是大有裨益的。

    想起笔者此前采访一家中型外贸企业的相关人士对于疫情过后的憧憬:“相信在政策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我们会将影响降到最低。”

    当然了,在接受政府“供氧”的同时,广大中小企业也要发挥自身竞争优势,努力转型,积极自救,不仅能在疫情期间“活下去”,还能在疫情过后“活得更好”。

上一篇:专家预判未来三个月制造业PMI将围绕荣枯线小幅波动

下一篇: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科技创投要摒弃挣快钱想法 做懂科学家的真伙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