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金所:加快研究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

2018-10-19 03:13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10月18日在第九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表示,下一步,中金所将加快研究推出30年国债期货等新产品,满足机构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

    “我国金融期货自上市以来,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功能逐步发挥。”张晓刚说。

    对此,他举例予以说明:股指期货推出后,丰富了机构交易策略和产品种类,增强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水平,吸引机构长线资金入市,优化投资者结构,股票市场波动和换手率均有所下降,对比股指期货推出前后8年时间,沪深300指数年化波动率由29.8%降为23.9%,降幅为24.7%;同时,股指期货为投资机构股票业务发展提供基础工具,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张晓刚介绍,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程度不断加深,其风险管理能力、资产配置效率显著提升。截至2018年9月份,金融期货市场机构开户数达5.24万户。目前,证券、基金、期货、信托、保险、QFII/RQFII等机构已有序参与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参与数量逐年增加。随着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公司等机构的资管产品参与国债期货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机构投资者国债期货持仓占比为84.57%,比2013年上市初提高近46个百分点,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参与的中坚力量。通过金融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和双向交易,机构投资者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其在现货市场投资仓位的调整频率,形成稳定的买方力量;对冲及组合交易策略还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多元的投资选择,拓展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空间,有效促进了机构业务发展。

    但他同时指出,金融期货在服务机构投资者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是金融期货市场开放落后于现货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有限。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参与股票、债券现货市场的境外投资者类型不断丰富,与此相比,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尚不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在股指期货市场中,也仅QFII/RQFII可以套期保值目的有限参与。二是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类型有待拓展。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是我国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目前这两类机构尚无法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张晓刚介绍,下一步,中金所将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加快研究推出30年国债期货等新产品,满足机构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改进套保管理办法,加快国债期货期转现业务准备等,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保障市场运行规范高效;进一步丰富金融期货市场参与者类型,提升市场承载力,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都能够运用金融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与现货市场对外开放相协调,积极推进金融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助力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投服中心与广东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共创广东资本市场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下一篇:楼市调控影响小康家庭投资 不动产投资意愿创年内新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