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影响走势不是GDP而是流动性 四季度谨防机构调仓风险

2020-10-20 08:19

 

周一冲高回落,除了军工股和量子通信较为活跃以外,其他板块个股都是调整居多,截止收盘,沪指报3312.67点,跌0.71%,成交额为2839亿元;深成指报13421.19点,跌0.82%,成交额为4452亿元;创指报2689.67点,跌1.28%,成交额为2637亿元。成交量稍微放大,说明调整过程中有部分恐慌盘杀跌这就是午后调整加大的原因。
现在市场最大风险来自于机构抱团股,或许大家仅仅看到抱团股的闪崩不断增加,昨天的福莱特也是抱团股的闪崩跌停,而且跌停很快。实际上很多抱团股是阴跌加阴跌,像最近遭遇股东减持的某家抱团股,连续调整以后周一放量大跌,显然是调整触及到了机构的心理压力,选择加速离场。
机构抱团股的阴跌和闪崩,进一步打击市场做多的信心,连带同一板块个股的下跌,拖累指数的表现。
昨天公布的经济数据还是很不错,三季度GDP增加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加6.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加5.6%,社会零售增加3.3%,优于预期的增1.7%,也优于8月的增0.5%,但是靓丽的经济数据没有带来股市上涨,在于担忧货币宽松进一步退出,确实央行对流动性投放更加谨慎也更多强调不会大水漫灌,上半年经济数据下滑低迷,可股市上涨,尤其是创业板大涨,消费白马股、医药医疗器械、生物疫苗、科技股涨不停新高不断,不在于业绩预期,而在于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下半年经济有效恢复,股市却出现调整,在于央行逐渐回笼流动性,A股历史上牛市更多的是伴随央行流动性宽松而不是经济的增长,股改牛市例外,央行加息提准股市涨不停,次贷危机和14年的牛市都是央行货币宽松的结果。因此投资者以经济数据增长判断牛市启航的有偏差的,很容易出现误判,另外下半年老生常谈的话题就是IPO 加速,这是利好还是利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昨天市场金融股走势令人失望,早盘大涨,接下来横盘都没有横的住,而是出现了单边的调整,这对市场伤害颇大,早盘大涨吸引市场追涨,造成其他板块失血严重而下跌,可是午后的大幅度回落,资金也不敢追逐科技股、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医疗器械,在于信心丧失,加上部分机构抱团股的闪崩下跌,机构分歧严重,谁也不敢拉升股价,避免自己高位接盘,结果就是权重不行科技题材白马股也不行的全盘皆输。
对于金融股,我是不认为会下跌很多,但也不认为会上涨很多,毕竟金融股有两个问题无法释怀,一个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另一个是不良资产的增加何时是拐点。从资金面看,也不支持金融股大涨,目前两市成交维持8000亿元之间波动,是没有金融股牛市的,金融股出现牛市,成交量起码在1.5万亿元以上,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没有资金源源不断的进场推升股价,金融股怎么上涨。
GDP虽然恢复增长,但是还没有恢复到疫情水平,管理层会不会继续要求银行让利,是一个焦点问题,可是市场能够准确预测吗?不能的,股市就怕不确定性,正是因为不确定性,银行很难上涨。
蚂蚁集团已于10月16日收到证监会有关其申请赴港上市的行政许可决定书,中金公司申购,接下来还有一家汽车公司上市进程很快,大盘股密集发行,中小盘股也是为数不少,货币政策上看流动性投放更加谨慎,股市牛市之说恐怕不是很客观。
四季度是机构调仓换股和落袋为安的重要时间点,指数未必会有大的调整,但个股风险会有较大的释放,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上一篇:冲高回落弱势再现 机构抱团板块继续调整

下一篇:金融低迷科技股反弹 资金不足跷跷板走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