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触底反弹尚可看高一线 抱团持股松动风险要防

2020-09-14 07:47

 

9月11日,沪深两市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79%报收于3260.35点;深成指涨1.57%报收于12942.95点;创业板指涨2.16%报收于2536.62点,A总成交6700多亿元,这是几个月以来的新低。
 成交下滑,对市场而言,是一个潜在的隐患,说明市场交投不活跃,资金出现紧张,资金紧张,一个是资金抽离,另一个是投资者套牢不愿意追加资金,其次是投资者看到下跌选择获利离场,三是两融资金减少,截至9月10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4863.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4972.09亿元减少108.43亿元,不仅仅两融资金减少,部分基金分额也存在被赎回的可能。
消息面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金控办法》出台,央行负责人认为,总体看,《金控办法》对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正面,我个人觉得对金融市场影响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现在市场最大分歧是热点切换,一个是机构抱团股后市的演变,部分机构高位卖出抱团股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会不会带来抱团股的持股进一步松动,市场分歧较大,有的机构认为抱团股不会出现改变,抱团有理,未来持股度会进一步提升,言外之意就是调整以后股价会重拾升势,高估值有合理性一面,但部分机构出现相反的观点,那就是估值差存在,如何化解估值差,是低估值上涨,高估值回落,媒体观点是一个逐渐清晰的路径是:对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重仓股,部分基金经理开始落袋为安;与此同时,资金悄然流入低估值的周期性板块,等待风格转换的预期实现。
我个人观点认同后者,注册制改革下,虽然核心资产具有一定溢价 是合理的,但每周十几家IPO,(9月14日至18日)共有19只新股可申购,任何高估值都是不可能存在的,泡沫都会破裂。面对这样的IPO 节奏,未来很多公司股价会低到难以想象,包括新股股价也会跌得面目全非,破发只不过是小儿科,深度破发会有不少,尤其是那些高价发行质地平庸的公司就是发行价腰斩也不奇怪。
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21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1个和4.6个百分点,货币增速位于高位,说明市场流动性投放还是相对宽裕,另外社融和信贷超预期,这与一些债券发行有关,政府在加杠杆,说明我们经济复苏与政府投资拉动有较大的关系,但是也留下了增加的债务,持续性值得谨慎,财政赤字扩张有着局限性。对股市影响短期有正面作用,但中长期看,面临后续货币收紧的尴尬,未来走势越来越难以乐观。
货币流动性较好,部分资金从楼市转往股市,基金发行相对活跃,这是短期利好所在,但究竟股市反弹能有多高,我是抱有谨慎态度的,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双向扩容下不适合太乐观。
未来有几家市值较大的公司发行,要防止资金调仓换股,筹集资金参与打新炒新,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扰动,这是需要提防的风险。

 

上一篇:科技医药上涨成交萎缩 权重调整反弹随时夭折

下一篇:牛股跌停揭示机构抱团风险 换手低迷金融走势不振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