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指数调整空间有限,股价分化会很激烈

2020-05-22 08:04

 

 芯片半导体领跌,部分权重白马股护盘,沪指跌0.55%,报2867.92点,成交额为2505.70亿元;深证成指跌0.94%,报10845.40点,成交额为3756.10亿元;创业板指跌0.88%,报2099.43点。
最近A股与美股走势再度脱节,部分观点认为与疫情不确定性有关,实际上国内疫情基本上得到控制,复工复产继续推进,美国处于疫情中心,是不是加大复工力度市场争议很大,可股市反弹力度很大,所以这种观点未必站得住脚。
A股反弹力度很弱,更应该从自身角度出发,十多年来,A股指数基本不变,但是存量公司增加太多,最近成交量并不大,缘何成交低迷,在于活跃投资者数量减少,要么是退出市场,要么是套牢无法动弹,市场缺少新增资金,推高股价,让被套者解套,造成成交量逐渐低迷,反弹走势自然难以乐观。上一轮冲击3000点,成交量超过万亿元,现在6000亿元水平波动,股指冲击到2900点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主要是利用权重拉升指数。
市场走势不强,与投资者和管理层在IPO诉求上的不同观点是存在一定关系的,有媒体指出谋求指数大致稳定下适当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而投资者担忧IPO扩容影响市场走势,一个市场出现IPO 博弈,这是不太正常的,可这是长期以来的博弈,也就会有数次暂停数次重启。IPO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IPO质量和退市制度的缺失,造就单边扩容和劣币驱逐良币。A股最大问题也就是财务造假普遍和退市制度缺失,伤害投资者利益,投资者信心不高。
现在市场尴尬之处就在于增量资金不足,存量资金也显出不足,表现为成交的低迷,可是IPO时不时加码,减持更是令投资者伤心,再融资也是不断,这样的现状,牛市概率是很低的。
昨天芯片半导体下跌可能与市场一些消息有关,中芯国际大跌,拖累了A股芯片半导体产业链大跌,而芯片半导体大跌,波及到整个市场科技股下挫,创业板领跌,科创板也不例外,白酒为代表的白马股上涨,很难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共振,有点曲高和寡的况味对市场影响也就是减缓上证综指的下跌而已,银行有所护盘,可力度不大,券商低迷,拖累指数反弹。
科技股调整已经有一些迹象,主要是机构重仓的科技股出现突然的下挫,像中新赛克两个交易日放量跌停,资金跑路明显,高价科技股是机构重仓股,机构不断加盟股价可以涨不停,带来的问题就是估值也不低,一旦出现机构松动,跌起来也是很要紧,比赛谁跑得快。后续机构抱团的医药食品饮料股会不会出现高价科技股一样的悲剧,谁也无法预料,但谨慎并没有大错。
最近北上资金流进力度保持稳定,某些观点利用外资扫货来诠释,我个人观点,未必客观,北上资金构成不仅仅是外资机构,较为复杂,需要冷静看待。
今天是周五,市场存在波动很正常,目前消息面较为多变,部分投资者会选择离场,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抄底,这就看博弈力量对比的变化了,走势很难预测,目前股指位于相对高位,风险可能大于收益,操作上适宜谨慎,尤其是涨幅很大的白马股,目前牛股估值便宜的少,贵的多,就是几十倍市盈率,业绩增长10-20%,也不见得低估。
但有一点,我认为即使股指继续调整,空间也很小,毕竟股指已经临近20日线,指数调整空间不大,在于大资金可以通过权重板块轮动保持指数大致稳定,指数稳定不代表个股不分化,有的个股跌幅会很大。

 

上一篇:科技股下跌指数调整 高估值牛股风险增加

下一篇:金融疲软指数破位下行 白马股补跌风险增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