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独角兽新经济连续流失传统周期排队苦候不利于A股健康

2018-07-10 08:19

   

 国内互联网科技股基本上都到美国香港上市,据腾讯转引上海证券报,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猎聘网母公司有才天下在港交所鸣锣上市,成为6月在港上市的第13只新股,同样是6月29日,小米集团宣布以招股价下限17港元/股定价,成为完成招股等待下月挂牌的第9只新股。此外,美团、映客、宝宝树、同城艺龙、找钢网等科技型创新企业也即将登陆港股市场。

 有评论认为众多科技型创新企业扎堆登陆港股市场,对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对于A股市场以及投资者而言均非坏事,从笔者这样一位投资者角度看,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是有道理的,从海外融得资金回到国内发展企业,但对于A股市场以及投资者而言可未必就是利好,我们股市需要留住新经济独角兽,培养未来的BATJ,而优秀的新技术公司独角兽并不多,国外走一家少一家。

   资本市场需要花季少女还是半老徐娘

   如果把投资比作择偶,一般人总是选择花季少女,毕竟年轻就是资本,虽然女大十八变未必后来个个都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但起码有着一种预期存在概率存在,而半老徐娘绝大部分则鲜有冻龄女神的概率,只会慢慢步入人老珠黄。

     互联网科技股就是那个如花的少女,给人以无尽的想象力,而一些传统制造业、重资产行业则犹如半老徐娘,很少有企业能够走出独辟蹊径的创新发展之路,重现老树开花的奇迹。

   远赴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没有城商行农商行,到香港上市的也很少城商行农商行,到美国上市的都是互联网和高科技企业,以前有阿里巴巴、微博、百度、京东,近段时间有爱奇艺、宜人贷、和信贷和拍拍贷等,其中爱奇艺的股价表现可圈可点,到香港上市的绝大部分也是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历史上最知名的就是腾讯,成为一家涨幅巨大的知名企业,成为恒生指数的定海神针,近段时间有新经济五剑客”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和平安好医生,虽然股价近段时间表现很不如意,是因为市场不够成熟,对独角兽太过乐观,给与较高的估值,目前不得不价值回归,经过市场的洗礼,港股对新经济的崇拜已经大降,估值更加理性,最近的超级独角兽小米,虽然暗盘还是破发,但定价已经更加理性。

   说到小米上市,大家都知道是香港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香港缘何要实行同股不同权上市制度,就在于痛失阿里巴巴IPO,而痛失阿里巴巴 原因在于上市以后股价涨幅巨大,深感市场制度在吸引新经济独角兽的制度桎梏,但香港缘何只是吸引高新技术独角兽发力,而不修改制度来吸引国内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呢?对城商行农商行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呢,就在于银行股价经常在净资产下盘桓,而高新技术独角兽股价弹性更大,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因此高科技股才是未来交易所争夺的重点。

    未来国运是高科技,谁拥有核心高新技术,谁就能主导未来,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因为国内股市问题,不能在国内上市,而是选择背井离乡,我们的市场失去了很多朝气蓬勃的优质企业,优质企业失去了,我们股市只能被动选择更多的传统企业,实际上也是如此,目前还有18家中小银行等着排队上市,他们融资唯一目的就是补充资本金,没有任何的差异化特色经营,不管是没有上市的还是已经上市的,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普遍增速不高,发展空间并不大,投资者获得超额回报概率微乎其微,资本市场发行大量 的银行上市,占用了宝贵的金融资源,作为资源优化配置的场所,是指资金配置给有活力有着朝气的企业,能给投资者未来带来超预期回报的企业,能改变 国家未来发展动力的企业,目前资金有限,更应该严格限制没有差异化经营的中小银行上市,把资源配置给更多的高科技企业,资本市场扶持中小银行上市只能说是让资本市场承担更多的化解风险重任,而没有承担起资源优化配置功能。

    阻挡独角兽高科技企业理由似是而非

     目前市场走势不振,是放缓独角兽上市的一个原因,但是问题是IPO没有停止,依然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只不过是放缓而已,但就是这样的疲弱市场,还是有数家中小银行过会等待上市,还是有大盘金融股过会等着上市,还有不少中小银行排队苦等上市,其融资规模并不很小,我们呵护市场,放缓IPO,不是赶跑高科技企业,而是应该顺应潮流暂停传统制造业金融股上市,腾出资源接纳高科技新业态公司上市。如果放缓IPO,就是给传统重资产行业慢慢排队上市,而是吓跑逼走高科技企业,那是得不偿失的,优质的高科技企业跑了,我们股市剩下的又是什么?只能是更多的传统企业,我们股市会越来越缺少优质科技股,指数越来越依赖周期股支撑,股市会越来越缺少生机与活力。

   如何给新业态公司上市,历来就是一个难题,包括香港美国都是这样,IPO破发也就成为常态,炒新就是我们的一个传统,三家独角兽上市被市场追捧炒作股价暴涨有脱离基本面的嫌疑不是因为独角兽,而是因为新股,其他新股炒作丝毫不亚于三家独角兽,新股开板定价全部高于同行业市盈率,有的还高出数倍,据华泰证券统计,2017年共有438家公司登陆A股,是A股历史上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新股上市平均获得9个涨停板,平均开板涨幅为265%.以23倍市盈率发行,新股平均开板市盈率达到惊人的70余倍,二级市场哪有这么高的平均市盈率。打开次新股K线图,很多公司股票已经腰斩,甚至跌幅更多,破发的新股也不是少数,特别是那些传统行业的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甚至出现亏损,除非进行资产并购重组,投资者解套基本没有希望,独角兽新经济公司上市,尤其是还处于连续亏损阶段的企业,一旦炒高股价,投资者也是会处于套牢的命运,但是不是投资者被套后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套,其命运会不会比套牢传统公司更加悲惨呢?恐怕未必,一旦公司进入成熟期盈利出现改善,股价就会出现明显上升,还有一个盼头,而传统公司则连盼头都没有。因此炒新不是阻挡独角兽上市的理由。如果炒新导致股价虚高就把独角兽阻挡在市场大门之外,那么是不是也应该把所有新股都阻挡在资本市场大门之外,因为每一家新股都遭遇市场大炒,关键在于借助遏制炒新否决独角兽新经济公司上市那还真是打错了板子,不去从制度层面遏制打击炒新,反而是怪罪于独角兽新经济公司,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一个美丽女人被奸污,不去追究施暴男人的罪,反而要去追究女人美丽的罪,这好像与理与法都不相宜。

  很多企业都希望回国,有一颗中国心,看重的是国内的高估值,但问题是错过了爆发式成长期,进入成熟期的公司回国就未必能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毕竟公司进入成熟期,成长性已经大大降低,股价也处于高位,如果选择高位回国,那就是高位圈钱割韭菜,而不是回报投资者,即使在合理价位选择合适时机回国,回报也会大大降低。 

   我们A股缺少的就是高科技股独角兽公司

   恒生指数不断新高与腾讯控股不断新高有关系,美国三大股指不断新高也是高科技股上涨的功劳业绩增长推动像特斯拉、亚马逊、苹果、奈非和脸书等等,以及中概股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度、微博等等,这些个股不断的新高推动股指稳健上涨,成为美国股市的超级定海神针,让股市独步与于世界股市。我们股市之所以熊冠全球,在于缺少科技股定海神针,长期被传统金融股所左右,而传统金融股走势长期看涨幅不大,造成指数呆滞不前。

   香港市场已经敞开怀抱,与美国展开新技术公司的竞争,而不是争夺银行等传统股票,我们股市不应该把独角兽新经济拱手让人,资本市场不反对优质科技股和优质独角兽以适当的节奏上市,不欢迎的是某些老气横秋的传统制造业,一上市就是业绩开始慢慢沉沦,就开始不断跨界并购,就开始利用各种方式再度圈钱,就开始不断减持离场。新经济独角兽虽然存在经营波动,但一旦成功,就会成为行业巨人,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资本市场投资是一种风险资产投资总是有风险的,不可能不承担任何的风险,要想获得无风险收益那就到债券市场买国债好了,至于机构定价缺少理性,那就加强监管加强引导,不可能总是以呵护市场的名义拒绝新经济独角兽吧,那样的话市场不可能走向成熟走向理性,只有经过市场不断的洗礼,机构也好投资者也好才会成熟,香港市场对于新经济独角兽的定价不是经过新经济五剑客破发的洗礼日趋理性了吗,没有新经济五剑客的暴跌洗礼,机构投资者会对小米定价更加理性吗?市场不能有太多的包揽一切父爱情节,否则市场永远都不会长大。

 新经济新技术企业走一家少一家,留住多少就尽可能的留住吧!

上一篇:利好继续释放 股指震荡上涨延续

下一篇: 股指震荡走高 创业板站上20日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