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上证综指没有创新低 结构性风险成痛点

2018-06-22 07:58

 

          在我们股市,稍微乐观一点就会犯错,昨天基于定向降准升温,笔者预期银行走势较好,有利于股指反弹,结果非常悲催,沪指报2875.81点,跌幅1.37%,成交量1597亿元;深指报9316.68点,跌幅1.94%,成交量1966亿元;创业板指报1521.68点,跌幅2.69%。
    受到央行定向降准提振和有关部门的打气,上午大部分时间走势还是比较强的,上证综指较长时间维持不到1%的涨幅,但是临近午盘,走势可是转弱,午后更是逐级下探,市场信心再度崩塌。
      银行冲高回落,对市场信心影响还是存在,但货币宽松的作用有显现,地产煤炭钢铁等受益板块明显有资金托底,可是周期股的强势不能阻止中小盘股的暴跌,市场信心依然非常的低迷,股指终究不敌各种股票的猛烈杀跌而再度下跌,上证综指没有创新低,而创业板中小板再创新低。目前市场情绪化意味较为浓郁,加上投资者信心不足,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抛售股票,而下方承接力很弱,搞不好就会出现大幅波动,走势非常难以判断。
       昨天有一家银行过会,IPO是一个敏感话题,市场一些人士对于银行上市存在一些不同声音,就在于银行同质化经营十分严重,缺少新意而且融资颇大。
     从各种声音来看,监管层并不希望看到股市下挫,毕竟这是一种风险和财富的蒸发,但措施方面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从银行、钢铁、保险、地产走势看,有资金弱弱的运作迹象,一方面又业绩因素,另一方面不排除某些资金在护盘,从这些迹象看,上证综指在这一带筑底的概率还是存在,但问题是中小盘股票没有止跌企稳的特征,闪崩个股依然较多,市场信心依然疲弱,指数也就难有好的表现,投资风险依然很大,中小盘股票没有止跌上涨,股权质押风险如何化解就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市场在笔者看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惩治机构打疼就可以,要避免过度。
    今天有媒体梳理了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很低了,具备一定投资价值。证券时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A股加权市盈率为16.27倍(剔除净利为负的公司,计算A股总市值与归属A股股东近一年净利润的比值),低于2638点时期的17.58倍,逼近998点时期的15.41倍。 当前A股市净率只有1.76倍,已经低于上证指数1664点时期2.02倍水平。上证指数998点时期市净率为1.63倍,1849点时期市净率为1.56倍。
   目前市场最大风险是结构性风险,来自于股权质押、杠杆持股、业绩变脸、退市风险,有点防不胜防,动不动就闪崩。
   股指虽然下跌,北上资金还是较为活跃,买进力度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方向是医药食品等防御板块,医药板块也未能幸免经历大跌,一些优质股票还是可以持有,至于食品尤其是白酒,笔者还是又担忧,估值不便宜,股价太高,目前强势是不是可以延续。存在降准的预期,笔者还是看好银行的未来投资价值。
   昨晚美股下挫,这会对指数有一定影响,但政策的变化和估值的优势笔者还是认为上证综指不会出现过度的下挫,在2800多点构筑新的平台,等待时机。

 

上一篇:政策暖风频吹助力反弹 降准利好银行估值提升

下一篇:缩量反弹难掩市场分歧 降准预期催生银行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