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业绩增长中国股市缘何走势低迷

2018-05-17 15:39

截至4月29日,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基本披露完毕,2017年A股公司营业收入390673.4亿元,同比增长20.14%净利润3.3万亿,同比增长18.37%,有财经人士发出疑问,业绩增长的中国股市缘何不上涨。
     单纯从利润增长看,中国股市上市公司净利润确实是增长的,但股市投资更多的是对未来预期的看法,而不是对过去业绩的留恋,何况这个业绩拆分开来看,还是值得玩味的。
 
  上市公司中谁最赚钱, 毫无悬念又是银行!26家上市银行2017年合计实现了1.39万亿元的净利润,贡献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盈利的四成。排名第二的是非银金融,合计25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宇宙行工商银行日赚7.84亿,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60亿元,超过整个非银金融行业净利润总和,可谓一家公司赚的钱就顶一个行业!
    可见金融业依然是赚钱能手,但增速并不可观,没有任何令人惊喜之处,市场甚至可能有点失望,据统计,2017年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万亿元,同比增长4.91%,因此经历年初银行股赶顶快速上涨以后,银行出现了见顶走势,银行指数从2230.44点跌倒如今的1816.28点,跌幅18.6%,严重拖累上证综指表现,同时期上证综指从3587.03跌倒3161.50点,下跌11.8%,非常明显银行指数下跌大于上证综指下跌,银行下跌是上证综指调整的罪魁祸首之一,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金融去杠杆还将持续,银行盈利能力会有多少改观令人忧虑,因此未来银行更多的是一种小幅波动而不是趋势行情。
    银行业和非银金融业利润占比过大,说明银行业对于实体经济利润有较大的侵占,那就是中国一直难以解决的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很多企业感叹都在为银行打工,自己赚取的是微薄的利润,实体经济盈利能力增加不会太好。
     在中国两桶油是两个巨无霸,两桶油业绩增长不错,中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0158.90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93亿元,同比增长188.5%,中石化公司2017年实现经营收入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3%;实现归母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0.13%,但是中石油35倍市盈率还是缺少想象空间的。
   除掉银行和两桶油利润,在剔除金融、两油之后,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合计283735.6亿元,同比增幅20.53%;净利润合计16278.5亿元,同比增长33.12%。业绩不可谓不亮丽。
    怎么股市还是涨不起来呢?让我们看看各个板块的主营增加值和主营利润增加值。
   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0492.7、39111.5、11068.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7.50%、27.46%、27.70%;合计净利润分别为29845.2、2785.9、861.8亿元,同比增长20.44%、19.30%、-16.11%。创业板公司业绩受乐视网拖累,若扣除乐视网亏损(亏138.78亿),创业板整体业绩仍同比下降2.07%。高科技为代表的的创业板利润增加值竟然是唯一一个负值,经济转型下的数据有点尴尬。
   主板增加较多与白酒、煤炭、钢铁、地产、家电、有色业绩增速比较快有关,笔者没有查阅到上市公司白酒统计数据,查阅到了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生产白酒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度提升26.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不会低于35.79%是肯定的,因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是行业翘楚,增速非常高。白酒行业经历去年爆炒以后,股价和估值均位于历史高位,股价出现调整很正常,典型的就是贵州茅台股价大涨引发市场巨大争议。
 得益于共给侧改革,  2017 年板块盈利同比大幅改善。煤炭板块有28 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 年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156%。在发布业绩预告的28 家公司中,有18 家公司业绩同比实现正增长,涨幅中位数为209%,6 家实现同比扭亏,其余4 家业绩则同比有所下降。业绩改善,煤炭板块涨幅也不菲,但进入18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明显调整,煤炭板块未来业绩增速难免下滑,盈利能力自然下降,煤炭板块股价上涨难以为继,纷纷出现调整,像龙头个股中国神华股价从最高差不多下跌8元钱或者差不多下跌30%,今年估计煤炭板块股价难有起色。
   同样的钢铁板块得益共给侧改革,17年上半年钢价暴涨,钢铁行业利润突飞猛进,股价也是连续上涨, 2017年钢铁业业绩不平凡,稳需求紧供给之下,全年钢价综合指数均值同比涨幅达45.01%,31家上市钢企收入增长约33%,扣非净利约694亿元,净利率达5.63%,同比提升4.12个百分点;ROE 达14.22%,同比提升10.88个百分点,创2008年以来最高。随着钢价上涨,钢铁公司股价也是今非昔比而是一飞冲天,但今年一季度钢价明显出现调整,2018年Q1供需预期有所松动,上海螺纹相较年初累计跌幅达15.51%,对应31家上市公司单季度ROE 较去年4季度高点回落1.37个百分点,虽然位于历史高点,但盈利能力相比17年将明显下滑,钢铁盈利水平将会低于7年,股价自然出现调整,即使后续会反弹,但基于业绩预期,反弹力度自然不大。
  同样得益于共给侧改革,有色行业景气度也大大提高,笔者没有查阅到上市公司有色行业年报统计数据,但2017年,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04万亿元、利润25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27.5%。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应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因此股价也是涨幅不菲,18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从收入角度来看,行业整体增速为28.5%,净利润增速为71.42%,行业ROE由1.39上升到2.11,行业呈现出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可见有色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高,但股价去年涨太多,估值水平不便宜,有色行业股价也是出现一定程度调整,典型的就是小金属钴的价格高位回落幅度颇大。
  得益于16年以来的地产去库存政策,房价暴涨,地产行业景气度猛增,17年上市房企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372.21亿,较16年上升6.78%;共实现营业利润2901.96亿,净利润2134.2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1782.78亿,同比分别升31.93%,上升28.13%和上升26.98%。这种增长势头短期尚可延续,一季报业绩依然靓丽,18年一季度房企结算业绩保持高增长。18年一季度上市房企营收较去年增长19.16%;而营业利润、净利润、归属净利则分别上升34.02%,36.81%和39.92%。但地产调控政策将继续强化,随着15年高地价逐渐入市,未来地产盈利能力将会下降,地产行业景气度难以持续,股价上涨可能难上加难。
  可见主板利润增加主要是政策导致的周期板块景气度提高,但从目前看,周期板块未来盈利能力增速可能并不乐观,加上去年大肆炒作,炒作非常充分,大资金包括机构资金已经开始逐步撤离,上档套牢盘异常沉重,没有绝对利好大资金不敢随意借入,主力资金重新介入需要上档套牢盘不断割肉离场以后才会考虑重新介入,开始新的一轮炒作,股价将会是一个令人煎熬的筑底过程,周期板块趋势上涨并非现实,主板上涨较为困难。
   创业板是高科技高科技股集中地,更能反映中小盘科技股的现状,但也是唯一一个利润增速为负的市场,反映出高科技股成长性并不令人满意,一方面是高科技缺少护城河,大量高科技公司并不一定就拥有高科技技术,只是一个虚名而已,另外由于经济增速下滑,下游需求不高,缺少定价能力,而上游产品价格上涨,企业无法转嫁成本,只能牺牲自己的利润获得市场份额。像自动化行业,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而高端产品严重匮乏,所以自动化机器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并不理想,不少公司甚至出现业绩下滑。
  如果创业板估值很低,位于历史低位,可以通过估值提升来完成上涨,但问题是创业板市盈率并不低,高达55倍左右,在全世界来说估值都是最高的,再度提升估值水平就是制造泡沫,那就是增加风险,大资金不太敢于发动大行情。像芯片行业,食欲市场炙手可热的重大题材,发展空间很大,但具体到个股,很多个股一季报并不令人满意,主要是芯片产品基本上位于中低端,无法像三星一样获得超高毛利,毛利率并不高,但估值水平市盈率动辄几十倍一百多倍甚至几百倍,这种估值和业绩增长是难以出现趋势牛市的。
  另外创业板14和15年高溢价并购留下的商誉值,也令人颇为忧虑,17年三季度末时,创业板商誉同比大增41.81%至2434.00亿元。而且,三季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高达19.36%,较去年三季报时占比17.43%再进一步。由于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黑天鹅,股价也容易出现地雷。而未来两三年是商誉减值的高峰期,因此走势不会很乐观。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有97家三季报计提商誉减值,有9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超过亿元,甚至有公司商誉计提高达5亿元以上。
  就目前市盈率水平,上海市场看起来不高,但主要是银行保险等权重拉低所致,市场中位数市盈率并不低,依靠估值提升指数没有流动性基础,受制于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国家面临资本流出压力和本币贬值压力,中国也不例外,在中美利差位于历史低位下,未来跟随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很大,流动性宽松不可能,资金成本只有升高没有降低,另外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加剧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也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很多的动荡。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受美方拒绝令影响,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如果中兴通讯后续不能与美国达成谅解,将会对相关产业链公司带来巨大影响,甚至导致部分公司出现经营困难。
  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错,但股市上涨乏力,并不是师出无门,而是有一定原因在内,笔者年初以来的观点就是18年股市没有趋势行情,只有结构性波段性行情,操作上不适宜激进。

上一篇:调整意犹未尽 大消费风险没有释放完毕

下一篇:隐患消除补缺行情继续看好银行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