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金融去杠杆 开门红也带不出全面行情

2018-02-22 08:14

      春节长假前中国股市没有什么惊喜之处,在钢铁、银行和家电护盘下上证综指小幅上涨,创业板小幅下跌,最多算是一个护盘行情。假日期间美国股市先涨后跌,对中国股市影响基本上是一个中性格局。现在市场都在预测节后是否开门红,并有数据显示节后开门红的概率是90%.
    通过最近10年(2008年-2017年)A股市场节后的表现来看,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有8年是下跌的,平均跌幅为0.58%;然而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9年是上涨的,平均涨幅为1.93%。节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为九成。
    在笔者开来,预测是不是开门红没有意义,就像18年开门红一样,股市十几连阳,市场一片欢呼牛市来了,但此后几天跌下来,把所有涨幅全部吞没,投资者损失惨重,在笔者看来18年金融主基调依然是去杠杆,何为去杠杆就是减少市场流动性,不管资产有没有泡沫,资产价格都将受到影响,有泡沫跌幅大一点,没有泡沫资产价格会在一个区间波动,但很难上涨。
     美联储加息缩表实际上也是在去杠杆,美国国债收益率升高,美国股市不断动荡,美股周三震荡收跌。美元攀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4年新高,令美股承压。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认为经济增长与通胀上行使其有理由继续逐渐加息。
       美国股市实际上现在也是有点情绪化运行,走势颇难预测,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客观存在,所以操作上有点困难,今天美国股市涨了,或许中国股市跟着上涨,但明天美国股市跌了,中国股市也会跟着下跌甚至跌更多,这样短线又会套牢,而且这一套也很难预测何时解套。
   因此笔者的观点是买与卖都较为困难,买进搞不好就是找套,大跌卖出去搞不好又会卖在相对低位,所以主力资金也在减少操作,盘面显示出来就是成交量的萎缩。
   昨天港股内银股出现大涨带动恒生指数大涨,这为今天中国股市走势埋下一个伏笔,那就是银行板块有可能会采取护盘措施,维持上证综指的稳定,但估计力度不会太强势,毕竟要顾虑中小盘股票过度杀跌,引发杠杆风险蔓延。
      从最近券商观点看几乎是一致性看多后市,但笔者没有那么乐观,新年以后笔者写过一篇文章《11连阳中国极限走势难说牛市开启》,笔者的结论是 :”十一连阳在笔者看来意义十分有限,更不是牛市开启的标志,股指越来越逼近拐点,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虽然一度看错市场,遭遇市场一些指责,但此后的暴跌印证笔者部分观点,笔者认为18年是一个金融去杠杆深化的年度,股市作为风险资产会受到显著影响,即使开门红也没有全面性行情。

上一篇:指数多震荡反复 热点切换暂时难以完成

下一篇:开门红反弹 量能太小是隐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