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指数难有起色 明年风往科技吹

2017-12-25 08:14

 

    上一周中国股市指数总体感觉是波澜不惊的,但个股分化严重,很多个股跌幅巨大,说明市场依然信心不足,上证综指上涨0.95%,创业板下跌0.26%,中小板上涨0.37%,深成指上涨0.87%。从指数看,市场依然是唯大唯美。
  从消息面看,上一周消息是偏暖和的,重要会议对资本市场不再的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支持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说明对于股市连续的调整已经有了一种警觉,证监会也是适度的调整了IPO节奏和规模,但市场中走势依然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或者资金面心存担忧。
   毕竟美联储实施了加息缩表减税组合拳,中国资本面临流出压力,货币政策相对而言,会转向适度的偏紧,资金利率将维持高位,年底尚需要面对MPA,一些中小银行将面临资金压力,进而传导到整个金融市场的资金利率。
 本周消息面整体来说偏空,一个是新三板实施竞价交易,对资金分流客观存在,二是新股发行家数虽然不多,但融资数额却是近期新高,加上年终资金面不会很宽松,央行既然选择金融去杠杆,就会让某些激进的机构承受一点痛楚来长记性。
   本周是机构争名次的最后一周,个股波动会加大,但指数方面笔者认为难有起色,以震荡居多,某一天的走势较难判断,因为一方面公募基金仓位以高,加仓的弹药不多,另一方面为了排名,也不排除再度努力一把拉一拉重仓的权重股,因此对于指数的震荡不要太紧张。
  就明年走势而言,随着美联储组合拳的推进,市场对于央行动作存在分歧,加息与否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但货币政策适度收紧在笔者看来难以避免,包括流动性难以宽松,资金利率升高难以避免,对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今年涨幅较大的都是资金密集的强周期行业,明年调整的压力将显著加大,一旦机构共识被打破,持股出现进一步松动,加上涨幅较大估值也不便宜,股价会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银行来说,明年走势可能会进一步分化,从1月份开始,银行将实施“中国版IFRS9”,这就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银行业绩可能会出现进一步分化,不良贷将进一步暴露。
   对于明年是不是延续大而唯美的思路,笔者持有不同观点,虽然目前市场依然强调价值投资,但价值投资已经异化为唯大唯美,是对周期股的追捧,与世界股市科技股强势大相径庭,从重要会议的高质量发展。寻找新动力来看,很多产业振兴将会不断出台,明年市场热点有望切换到科技成长股。可以利用年末机构拉权重契机逢低潜伏。
  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大数据信息安全、环境保护等都是未来的重点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推动智能产品在经济社会的集成应用,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软硬件基础,培育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和完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
     明年机构争名次已经结束,风将往科技方向吹。毕竟拉权重已经失去人心,打压科技股筹码也差不多了,继续打压筹码从哪儿来?低位打压也不一定有效果,万一被别人拿走岂不是自己找死。

 

上一篇:机构态度暧昧股指震荡 优质科技股看中线机会

下一篇:指数震荡难以改变 机构争名次权重有反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