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白马股谨防机构瓦解 寻找科技成长的斑马

2017-11-14 08:03

 

  昨天银行钢铁芯片等走势强劲,沪指六连阳,截至当日收盘,沪指报3447.84点,涨幅0.44%,成交2667亿元;深成指报11695.00点,涨幅0.43%,成交3297.56亿元;创业板指报1906.44点,涨幅0.31%。
  从盘面看,尽管电商双十一数据惊人,但新零售走势并不太好,位于跌幅榜前列,唐德影视遭遇黑天鹅冲击跌停,一些强势股也遭遇机构大手笔抛售而大幅下挫。
 但是芯片技术得到资金追捧,连续多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市场部分资金开始从科技成长股中淘金,像人工智能的龙头科大讯飞再度涨停再创新高,从人工智能整个板块涨幅来看,近段时间也是可圈可点的。从笔者观点来说,中国股市后市投资机会更多来自于优秀的科技股,大数据、5G、信息技术都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板块。
  中国卖方机构也是蛮拼的,在白马股之后提出了一个斑马股概念,建议从四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第一,中高端消费。第二,科技创新。第三,制造升级。第四,绿色中国。虽然招商证券强调短期内,增量资金的惯性会导致白马风格有望持续。但是不是有规避白马股风险寻找未来补涨机会的个股在内呢。因为招商证券有一个观点值得注意,年底白马蓝筹的三重风险。一,若市场持续快速上涨,临近年底,不排除会遭遇“平准”;二,年底至明年年初,若公募抱团瓦解,有基金试图寻找新的方向,则前期重仓的个股面临较大调整压力;三,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流入较多的个股涨幅巨大,因此陆股通实际盈利较高。但是,我们注意到陆股通也并非完全不看重估值水平和前期涨幅,前期涨幅较大,而估值相对较高的个股在遭遇抛售。笔者是认同这一观点的,笔者在周末也写过类似的短评,当然是人家是专业我是投资者观点。
    白马股走势强劲在于机构抱团持股取暖,风险也来自于机构观点的分歧,一旦机构抱团持股出现松动,有机构筹码开始抛售,市场就会出现马太效应逆转,从集体看多到集体看空,强者恒强的局面就会改观,演变为弱者恒弱,就像15年的成长股。一位市场人士说的不错,你所谓的安全边际,最怕的就是所谓这种“估值陷阱”——就是你原来看好的东西,它这个行业结构变了,受到新的业态冲击,一些行业政策、一些监管的政策,变得不值那么多钱了。所谓的原来这些惯例,估值20倍到30倍之间波动可能就被打破,它可能就25倍变成15倍。
    目前市场人气已经有所激活,成交有所放大,指数震荡走高概率依然存在,但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要高度重视公募基金抱团持股出现松动瓦解带来的市场调整风险。这个风险何时真的来临,确实不是容易判断,因为中国股市涨跌总是多度,上涨乐观声音高涨,下跌悲观声音満耳。就在于乐观之中要寻找中小投资者接盘,悲观之中要中小投资者交出筹码。但是我们似乎应该记住鱼尾行情多刺伤身别吃为妙。

 

上一篇:情绪好转 指数判断难 关注科技成长股补涨

下一篇:国债大跌冲击股市 白马股高位不胜寒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