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IPO再加码谨防股指回落 适度关注某些银行补涨机会

2017-10-30 07:34

 

    上周依然是一个分化的走势,最引人注目的是茅台,深成指缩量上涨1.83%,上证综指放量涨1.13%,创业板缩量涨0.85%,中小板缩量涨0.88%。
   贵州茅台得益于三季报业绩意外暴涨,跳高大涨,两个交易日上涨15%,周末市场依然围绕贵州茅台走势展开大争论大讨论,乐观者认为是价值投资的胜利,贵州茅台依然会上涨,并报出1000元价格,悲观者认为贵州茅台过度上涨引发泡沫担忧,在笔者看来关键是指数的上涨,显示市场对IPO承接力很强。IPO 虽然节奏不变,但融资数额暴涨到95亿元。两者是巧合还是必然,恐怕没有几个人说得清楚。
  贵州茅台股价暴涨,卖方机构不断调高预期股价,最乐观者是中金公司,报出了800多元的价格,市场已经开始憧憬10000亿元市值,15年成长股券商预测也从市盈率到总市值的变化,在笔者看来,过度乐观未必就是好事,是一种赶顶的走势,贵州茅台股价很快就会面临巨大的调整压力,这会影响导致整个白酒板块走势,甚至影响到整个大消费板块的走势。贵州茅台股价走强,是基金抱团取暖的结果,15年成长股暴涨不也是基金抱团取暖的结果吗?一旦机构出现分歧,出现多杀多并非没有可能,尤其是茅台这样持股度非常之高股价又非常之高的个股,中小投资者根本无力接盘,完全就是机构之间博弈,出货很难。想拉高拉出出货空间,恐怕难上加难。
   机构抱团持股另一个板块就是银行,上周五因为贵州茅台拉出权重股的上涨空间,银行也开始再度补涨,招商银行、工行、宁波银行、建行等纷纷大涨,机构狂炒权重的后果就是指数虚高,为IPO常态化发行奠定指数基础,后市将会自食其果。
  中国今年走势完全与世界股市反着来,世界股市是科技股出现新高,而中国股市是走防御路数,消费和传统板块周新高,科技股跌跌不休。上周五美国纳斯达克暴涨2%以上,原先领跑纳指的FANG(Facebook、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在昨天,让位于新的纳指领跑者——FAMAG(Facebook、亚马逊、微软、苹果和谷歌)。但在昨天一天时间内,后者中五家公司的总市值就增加了2000亿美元,和2016年越南全年的GDP(约合2046亿美元)相当。中国科技股何时迎来明天?按照目前IPO常态化节奏和证金公司操作思路,公募基金的抱团取暖深陷其中,后市未必有趋势性机会,只有波段性机会,也就是专家说的结构性机会,这个机会很丰富,专家永远都是对的,但既然是结构性波段性,把握需要智慧和经验。
      上一周中国金融市场出现一个新的货币投放方式,2个月期限的逆回购,虽然谈不上创新,但期限上确实创新了,资金利率也不算高只有2.9%,是一个跨年的资金,可以有效缓解年底资金的紧张。从这一思路看,笔者认为央行投放货币依然谨慎,对冲越来越多的公开市场资金只是利用期限搭配,未来货币政策依然难言宽松。资金利率中枢可能会依然升高。上周五美元指数再度涨破95.
   下周影响市场最大因素就是IPO,虽然发行家数不变,但是融资总额几乎翻倍,市场本身对IPO就较为敏感,市场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个样子,一大功臣就是证金公司买买买。可转债据报道已经第三家了,金禾实业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6亿元可转债,优先配售和网上申购日均为3天后,即本周三(2017年11月1日)。可转债意味着后市股票扩容将承担额外压力,资本市场最大问题就是任何形式的融资创新一出来就会很快泛滥,定增再融资就是最好典型,搞到最后需要政策限制,可转债会不会落到这一个地步让未来去说话,融资扩容会不会打破市场目前的平衡,笔者有点担忧。公募基金过度爆炒权重板块。导致指数过快上扬,笔者是常担忧的,对于公募基金的过度推涨某些板块笔者是不认可的。副作用是很大的。
   新股扩容加码次新股首当其冲是利空,次新股走势往往难以判断,是市场游资的杰作,短线调整可能难以避免,如果连跌三天的话,可以考虑适当抄底,因为如果市场反应过大的话,下周新股就会面临调整可能,参与博弈一下未尝不可。
  市场对整体走势较为乐观,慢牛的理由不断增加,MSCI指数的加盟自然成为理由,但是国际市场机构投资者不是傻子,会高位接盘国内资金拉高的筹码?是不是太天真了。笔者在上周就认为应该降低仓位现金重要,现在依然持有如此观点,上半周如果有机会应该继续降低仓位,下半周看市场决定是否加仓。
   对未来投资机会,笔者依然看好医药板块,首先是从公布的医药股业绩来看,20%增长基本可以保证。龙头个股恒瑞医药已经走出翻倍行情,云南白药已经成为百元股家族,其他细分龙头难道就一直沉沦不涨,似乎说不过去。喝酒能一直喝下去吗?
 其次是银行虽然是今年的主流,但是很多银行股并没有同步上涨,质地实际上是差不多的,会不会有一个补涨行情,像浦发银行,南京银行,虽然受到同业存款降杠杆的影响,但业绩也不必其他银行差。
三是依然看好成长股的波段机会,证金公司操作策略已经略有改变,不断减仓大盘股,缓慢加仓成长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新技术个股未来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只不过是中国股市涨跌往往一窝蜂,涨也过度跌也过度,很难准确预测时机而已。

 

上一篇:贵州茅台新高令人忧虑 操作难度较大现金珍贵

下一篇:护盘积极指数无大忧 个股普跌适度介入补涨银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