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息平稳指数难有起色 逢高兑现权重逢低加仓成长

2017-07-31 07:59

 

上一周中国股市探底反弹,深成指上涨0.71%,上证综指上涨0.47%,中小板上涨0.56%,创业板因为闹乌龙放量大涨2.60%,周末消息面基本平稳,没有大的利空,也没有大的利好。
    要说利好,朱日和阅兵算一个,市场已经开始解读阅兵的投资机会,在笔者看来,这种刺激只不过是短线利好,难说中线利好,激进操作反而成为潜伏者的接盘侠,所以并不认可激进的追高军工板块,在中国有的时候短线走势十分难以判断,也许有的个股会涨停,也许不会,要看炒作游资的力度。
   周末正如市场预期那样核准9家新股,目前看,管理层动用舆论工具造势,接着是发行9家新股,就是让市场要习为为常,短线看,大家可能见怪不怪,影响不会很大,但中线看,影响依然不可小视,毕竟新股发行需要资金承接,解禁股也是源源不断,也需要资金承接,因此次新股经过超跌以后部分成长性较好的个股面临投资机会,创业板中部分优质成长股也存在投资机会,但目前看,趋势性机会依然很难,注意见好就收。
   市场把次新股。中小盘股票一棍子打死变成黑五类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未来不能依靠银行而是依靠科技。
 笔者对证金公司的做法有点遗憾,证金公司是救市期间的主力军,是市场的平准基金,其投资方向一直被市场所关注,王的女人虽然有恶炒成分,但是也反映市场的一种追捧,在某些个股上快出,甚至是消息的误导,让很多投资者可能面临买一个教训的问题,投资者今天要特别谨慎。
  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笔者多次撰文认为证金公司应该尽早退出市场,不要介入个股的炒作,更不要波段操作,一个指数稳定真的不那么重要,关键是整体市场走势要平稳,投资者要赚钱。
 目前市场很纠结,是追高权重秉承价值投资,还是逢低抄底介入优质成长股,实际上投资大盘股未必就是价值投资,甚至可能演变为价值投机,甚至造成巨大亏损,中石油、中国神华教训深刻,就是工商银行也被质疑股价没有超出历史高点。就投资价值而言,大盘股也未必就是很好,投资大盘股不能仅仅看市盈率,就是看市盈率,大盘股除了银行和保险中某些个股以外,市盈率也不低,银行市盈率很低但不是真实财务数据的反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产)7月18日发布了《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银行账面不良率是不是能反映真实风险呢?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者(主要来自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所在地区银行实际不良贷款率普遍高于官方统计数据,相当部分地区实际银行不良率是官方统计数据的2-3倍,意味着我国银行体系实际风险远远大于表面风险,需对银行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警觉。不良贷翻倍是一个什么概念,笔者就不多说了。
    成长股和次新股市盈率适度高一些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具有高送配和高成长的概率,美国市场特斯拉亏损也高达几百美元,互联网巨头市盈率也高达100多倍,股价也是涨不停。
   中国最近一段时间是涨价概念出风头的日子,钢铁、煤炭、有色、石墨烯中的石墨电极,可谓是风头出尽,尤其是方大碳素两个多月翻三倍,不到一个月翻一倍,在弱势市场中也算是奇葩了。可管理层终于出手了,勒令其停牌核查不说,还要其对业绩增长和价格上涨的趋势性做出说明。这对整个石墨烯板块会带来一些震荡,是不是会蔓延到整个涨价板块,要看期货市场的表现,上周五期货市场表现不佳,截止下午收盘,橡胶跌停,PP跌2.20%,棉花跌1.98%,沥青跌1.81%,鸡蛋跌1.64%,动力煤跌1.51%,菜油跌1.39%,塑料跌1.21%,郑麦跌1.15%;涨幅方面,铁矿石涨1.53%,豆粕涨1.32%,沪镍涨1.09%。今天如果延续调整,涨价板块面临巨大调整压力。钢铁可能稍好,主要是地条钢继续强势推进去产能。就方大碳素而言,光大证券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79元、1.80元、1.25元(前值0.59元、0.66元、0.59元),未来成长性并不突出,所以目前股价不存在低估的成分,如果股价纯粹是某些机构炒起来,结局会是非常残酷的。
   由于股票抵押融资风险不断暴露,管理层也很难坐视不管,上周创业板突然爆出证金持股问题,有市场借机炒作的因素,也不排除某些利益集团借助证金持股的意图,创业板虽然未必见底,但下跌空间暂时看不大,其中某些成长性较为确定的个股波动机会将增加,可以做点功课逢低介入,等待上涨机会。面对涨幅巨大的大盘股,估值已经不便宜,深套其中的大资金恐怕也会寻找机会离场,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苦苦盯着大盘股秉承所谓的价值投资,逢高离场锁定收益有何不可呢?
   就指数运行而言,创业板也好,上证综指也好,涨跌空间都不会很大,创业板趋势性机会依然渺茫,只有超跌反弹机会。创业板压力在于扩容压力涨不起来,上证综指跌不下去在稳中求进基调下的护盘。

 

上一篇:成长资源跷跷板显无奈 主板强护盘创业板较尴尬

下一篇: 涨价概念脱离基本面 风险凝聚, 看好优质成长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