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银行上涨逻辑何在,消息面不佳防止股指回探

2017-07-27 07:47

周三,午后两市横盘震荡,得益于五大行的强势沪指相对较强一些,临收盘沪指翻红,深成指、创业板表现较弱,整体上看全天指数进行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收报3247.67点,涨0.12%,成交额2285亿。深证成指收报10297.34点,跌0.54%,成交额2322亿。创业板指收报1681.31点,跌0.40%,成交额469亿。成交基本持平。

  这两日市场最大特点就是五大行和招行走势独立,强势超出市场预期,其原因何在,市场有诸多解读,但是五大行的走强,笔者认为不管有千万种原因,都不能排除护盘强拉指数,毕竟五大行真实流通盘子并不大,对指数拉升有着极大的杠杆作用,护盘拉五大行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可副作用也是不少,目前市场依然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状态,一旦权重涨了,成长股也就不得不下跌了,所以今年总体是二八或者一九的走势。

  但是针对昨天银行的强势,市场有了不同的解读,据证券时报,东吴证券近日发表研报指出,在金融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杠杆、嵌套、资金链条过长等成为重点关注的领域,表外转表内趋势仍将延续。经济企稳向好,实体融资需求旺盛,银行业充分受益。上述研报指出,自去年4季度以来,银行板块持续涨幅居前,主要支撑逻辑是经济数据企稳向好,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带来业绩改善。

  银行资产是不是改善,银监会数据摆在那儿,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1%,较上季末上升1.07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7%,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4.77%,同比下降1.15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下降,但是最核心的平均资产利润率和平均资本利润率都在下降,说明银行盈利能力在继续下降,因此银行未来发展潜力依然在下降,加上收费环节得到更多控制,余额宝的强势发展。银行好日子依然没有出现转折。

  因此银行上涨所谓的价值投资较早阶段客观存在,到了后期就很难说了,银行在中国被低估被抑价是长期的事情,怎么到了今天才开始认识到投资价值,笔者认为与救市阶段国家队买进大量持股有关,这部分资金是券商按照净资产出资的,保证盈利是各方所愿,加上IPO常态化下股市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不能改变,所以银行等大盘权重股走强就含有政策意志和券商的内在诉求共同基因。

  中国很多主流专家总是拿中国银行等大盘股市盈率与美国相比,这是一种无法比较的事情,美国银行不良贷已经完全反应客观事实,而中国不良贷则是通过很多手段掩饰而成,不良贷未必能反应银行真实状态,关于银行不良贷情况,笔者已经有专门文章分析,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仅仅引用文中一则央行材料,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逾期贷款 3.2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303亿元;逾期90天以 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比值102.6%,比上年末上升7.97个百分点。该比值超过100%,意味着银行贷款分类不实,不良被低估。

   因此银行走强其实就是资金对杠杆的一种合理的运用,就在于银行等真实流通盘不多,对指数影响非常显著,只要银行等大盘股股价上涨,指数也就是慢牛了,自然皆大欢喜,但这样的皆大欢喜是不太真实的,是一种虚幻,甚至成为绝大多数市场投资者的毒药。股市健康与否,是不是慢牛,不仅仅看上证综指,还要看其他指数,更要看绝大多数投资者是不是盈利。要看绝大多数股票是不是上涨,

   笔者早几天就说过,银行等大权重走势已经是曲高和寡,我们一般投资者没有必要去趟这趟浑水,防止高位接到飞刀,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根据Wind统计发现,如果按照基金二季报的数据,多数银行股的基金持股数较去年底出现下降,其中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等13只银行股基金持股数量减少超过1亿股,招商银行、江阴银行的基金持股量则出现增加。这意味在银行股大幅上涨后,基金对银行的态度趋于谨慎。这是不是意味着银行等大盘权重股走势已经到了末尾,机构到了拉高出货的阶段,据7月26日的盘后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今日共现4笔大宗交易,总交易金额达2.99亿元,成交价格5.6元/股,卖出一方都是机构席位。

  昨天央视财经评论召集很多官员专家对股市发表评论,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是简单的IPO,IPO会考虑市场承受力,但市场跌倒多少才是承受力的极限,似乎没有定论,令人忧虑的是9家IPO适当论,可是也没有提出有说服力的论据来,只是一个简单的结论。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凌晨两点发布利率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之间不变,并重申通胀将升至目标2%。 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表示将“相对较快”地开始缩减规模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央行同时似乎已经达成一致,将开始售出所持有的部分国债,以及在过去10年当中购买的抵押贷款债券,以帮助美国经济稳定。笔者曾经撰文认为缩表是直接从市场抽走美元流动性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要大于加息,所以尽管美国股指再创新高,但中国股市未必能有如此幸运。

 虽然昨天勉强站上5日线,但做盘迹象太过明显,得不到市场的共振,一个市场缺少广大投资者参与唱独角戏能持久吗?笔者满腹疑虑, 因此笔者并不看好未来的走势,要关注股指震荡回落,一者上方3250点或高一点阻力客观存在,没有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是难以逾越的,其次主力资金在权重方面分歧已经显现,三是对未来扩容增添更多的担忧。

上一篇: 五大行强势原因不明, 优质科技股是未来方向

下一篇:消息刺激创业板超跌反弹,二八转化较难逢高离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