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指数失真沪强深弱难改 创业板见底看割肉彻底

2017-07-17 07:41

 

  上周中国股市走势依然是严重失衡状态,但并不表示有指数涨很多,只不过是有指数跌很多,上证综指勉强翻红涨0.14%,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1.29%、0.79%和4.90%,中小板跌幅较小只不过是某几只权重涨较多而已,创业板跌较多是几家权重股跌较多而已。
     上证指数之所以涨不停,不在于个股普涨,而在于几家权重大涨,像银行保险钢铁中字头等,这些股票之所以涨,不在于投资价值,而在于流通股本很小,总市值很大,随便一拉指数就起来了,所以被主力资金充分利用,让上证综指失真,这也就是投资者反对股指期货的利用,主力资金容易利用权重走势实现跨市场操纵牟利。
  笔者一直观点是指数是反映市场冷暖涨跌的一个指标,但是中国股市不只有一个上证综指,而是有另外三个重要指数,上证综指的涨跌不能代表中国股市的冷暖,不能代表中国市场的涨跌,更不能代表投资者的盈亏,利用上证指数的历史经验来判断目前股市毫无意义,但是某些人依然希望利用上证指数的涨跌来判断中国股市的全貌,利用上证指数来证明IPO与走势无关,实在让笔者无言以对。
     上证指数之所以失真,就在于权重巨大部分股票不会上市交易流通,笔者建议把权重极大,实际流通市值占比不超过10%的大型国企剔除上证综指,另外建立一个大型国企指数。
     因为上证综指依然强势,在某些人看来中国股市依然走势不错,IPO与走势涨跌无关,因此上周依然核准9家公司发行。但融资稍微下降,笔者觉得目前投资者不太会看融资额大小,只关心每周发行几家公司,这是一种更直观的感受,因此在市场预期IPO难以改变下,加上某些媒体对金融会议解读IPO未来节奏不变,投资者担忧心理难以消除,次新股成长股中小盘股票前半周依然会承受较大的压力。
  但是市场判断牛市标准依然采用上证指数,加上机构持股度,权重走势可能会得到某些资金的呵护,走势会有反复,至于是不是很强势,笔者认为非常难以判断,中央金融会议实际上是利空权重的,要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的功能。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保险业要回归保障功能,降低投资功能,后续投资盈利方式会遭遇一些更多监管,银行发展创新盈利方式那就是中间业务,很多银行金利息收入降低,但中间业务收入继续增加,目前已经开始整顿中间业务收费,虽然银行可以凭借垄断强势地位收取费用,但在监管加强以后,恐怕不能那么任性了,继续任性将遭遇严格监管甚至严厉处罚,盈利能力将一定程度降低。
  保险银行上涨幅度已经较大,长期持有的话成长空间不大,不排除某些银行业绩副增长,只能依靠红利来获得收益的话,目前股价已经不具有太多吸引力,顶多也就是中性而已。
    笔者上周五指出,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走好条件就是权重补跌,IPO减缓,但是目前看两者都不具备,创业板依然有下探空间,如果消息面盘面不配合,那么创业板唯一止跌指标就是投资者继续大量割肉,出现不断的放量下跌,横盘整理,继续下挫,横盘整理,直到投资者割不出肉来,这个过程是非常残酷的。

 

上一篇:从中央金融会议看新股节奏怎样才算合理

下一篇: 强拉银行失人心,冲高回落显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