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万科走势要更多关注宝能持股动向的变化

2017-06-28 19:56

 

    宝能系进入万科,原来根本不会是做一个安静的财务投资者那么简单,是满怀抱负而来,现在可能要改变初衷了,虽然不能说是满腹心酸,但也是有点失落,是走是留成为一块心病。
    宝能系进入南玻A 以后,就马上清洗管理层,赶走原有的经营团队,让市场充满争议,毕竟宝能系不是做实业经济出身,长于资本运作,对经营实体经济不一定有南玻A 管理层那么有经验,但是依然义无反顾的清洗经营团队,显示其介入不是为了简单的经营南玻A ,更多的有资本运作成分在内,是希望把南玻A打造成一个新的平台。
   宝能系五次举牌万科共耗资440.31亿元共持有万科股份占总股本25.4%,是原来第一大股东,根据王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的说法,“明显宝能是想控制公司,做一些想做的事。但究竟做何事,王石没有给出答案,但笔者分析是看中万科的低成本融资,希望通过万科这一平台获得低成本资金来做大做强整个宝能系,甚至不排除整合宝能系的地产板块。
 既然要让万科成为宝能系的一个资本运作平台,那么就应该控制董事会,因此宝能系提出一个倒王方案,罢免包括王石、郁亮等在内的10位董事以及2位监事。根据公告宝能系提请罢免的万科现任高管团队成员具体包括董事王石、乔世波、郁亮、王文金、孙建一、魏斌、陈鹰,独立董事华生、罗君美、张利平,监事会解冻、廖绮云,合计12名,理由却也不无道理,王石在2011年到2014年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还从万科获取了现金报酬共计5000多万元,但这一方案遭到市场质疑和管理层的抵制没有成功。
   为了狙击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万科管理层也是饱受市场争议,但依然义无反顾,万科H股6月17日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地铁集团持有的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资产预估值456.13亿元,股份发行价15.88元/股,向深圳地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如果这一方案成行,深圳地铁就是第一大股东,但这一方案得到原第二股东华润集团的竭力反对,同时原第一大股东宝能系也持反对态度,据北京青年报,“宝能系”指责王石没有充分关注重组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合理性及对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没有对异议董事提出的意见给予必要的重视和考虑。此外,没有对独立董事提出回避的合法合规予以特别的关注与审查,称王石的行为严重违反《公司法》规定的董事义务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董事行为规范。
    但是随着管理层对杠杆并购的态度发生转变,举牌人成为野蛮人,成为市场兴风作浪的妖精,保监会加强了万能险的监管,宝能系保险公司遭遇处罚,其实际控制人也被市场禁入,宝能系在万科的命运也面临重估。
   随着时间推移,华润彻底退出万科,深圳地铁接盘万科股权成功入住,宝能发表声明称,“欢迎深圳地铁投资万科,愿共同为深铁及万科发展而努力。宝能看好万科,作为财务投资者,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6月9日,中国恒大公告表示,恒大地产及其附属公司将持有15.53亿股万科A股份,以292亿悉数转让予深圳地铁,深圳地铁成为万科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不得不再度发表声明承认支持深圳地铁入住,自己做一个财务投资者。宝能支持深圳地铁是出于真心,还是形势所逼,笔者不做评论,因为缺少论据,但宝能与管理层其他股东之间的一些矛盾可能是较难以调和的。
      深圳地铁入住成为第一大股东以后,万科也开始换届选举,出人意料的的是董事会成员没有宝能的席位,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将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陈贤军、孙盛典、王文金和张旭共7名非独立董事,提名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共4名独立董事,另外万科第九届监事会将提名解冻、郑英共2名非职工代表监事。其中三位来自于深圳地铁,三位来自于万科管理层,引人注目的刘姝威曾在宝万股权之争中多次发表个人观点:《钜盛华一年内负债增20倍 宝能举牌合规性存疑》、《宝能举牌万科 监管不清晰将酿成大祸》、《股权之争重创万科 华润给宝能壮胆或致国资流失》、《若宝能高杠杆筹资合法 A股将迎第二次股灾》等。与宝能系可谓是格格不入。
 针对这一不寻常的现象,市场多有争议,但据说深圳地铁曾经征求宝能意见,宝能并没有提出异议,但是也有消息表明宝能系并没有同意这一方案,真实情况如何,我等外人恐怕并不适宜发表言论,因为有些东西无法获得实情,但是宝能系保持沉默并不算很正常。
     无可否认的是随着股权之争告一段落,万科股价迎来久违的暴涨,三个交易日两度涨停,三天大涨大约5.5元,涨幅26%,但是这真的是价值发现的一种价格重估吗?笔者觉得要打一个问号?
      根据媒体资料,真实可用于万科A交易的筹码约为总股本的18.72%,也就是20亿股左右。以此来计算,万科A的“流动市值”刚刚超过500亿元。就像26日,盘面数据显示,万科A成交额为44亿元,换手率仅为1.76%,但若以500亿元的“流动市值”计算,换手率接近10%。因此,是在伪大盘股的掩护下,给了游资炒作的机会。
   股价暴涨,谁最得利,据万科此前公告测算,宝能系对于万科A总体买入成本约为16.1元,持有数量为28.0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4%,总耗资量在450亿元左右。以27日万科A收盘价25.54元测算,宝能持有万科A的浮盈达到264.7亿元,成为一个大赢家。宝能既然不能通过控制万科董事会掌控万科实现利益最大化,那么在巨大浮盈之下,选择离场锁定收益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也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腾出资金选择其他标的股进行新的投资,同时除了宝能增持万科股票自有资金之外,部分买入万科股份的资金,穿透到背后其实是挂钩着各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都有到期时间,也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宝能系如果不能用自有资金把这块缺口补起来,就一定要通过卖股票,把资金归还给理财产品。实际上随着宝能系万能险得到管理层严格监管以后,资金紧张传闻不断在市场产生,宝能为了规避资金风险选择离场也是一种无奈的事情。
     一旦宝能选择离场,万科真实流通市值也就将增加一倍多,流通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市场炒作难度骤然加大,万科股价承压是较难以避免的。从万科目前估值水平看并不便宜,市盈率超过百倍,万科复牌以后之所以大涨就在于 市场预期管理层会趋于稳定,另外对深圳地铁的巨大资源注入整合也是一种期待,但是深圳地铁的轨道物业注入方式和时间是难以准确把控的,即使注入资产,注入方式、注入价格都是一个谜,一旦注入价格很高,那么利益已经被深圳地铁大部分获取,留给万科 利益将会相对减少,对万科股价的刺激大大降低。
   去年7月15日,宝能系又累计以泰信1号和东兴信鑫7号2个计划新增购入万科A股股票4410.92万股。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股在收购行为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投资者收购上市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低于30%的,也当遵守此规。因此,根据规定,宝能系股权的解禁期在今年7月15日前后,是不是会减持是一个要高度密切关注的事情。
  现在离7月15日已经没有几个交易日,万科股价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变数,笔者并不认为在万科股票上可以任意追高,要等到宝能系态度明朗以后才能够进行投资,防止宝能系减持对股价的负面影响。

 

上一篇:德勤IPO报告是利空 下半年利率下行改善投资环境

下一篇:面临反弹 逢低参与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