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利好冲高回落,牛市依然很难

2017-05-31 15:15

 

  今天是端午节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证监会发布新的减持规定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以乐观者居多,很多主流媒体和市场大咖更是以重大利好的来评论这一事件,笔者才疏学浅,不敢对今天的走势做出任何的判断,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减持规定是一个利好,但是如果没有其他辅助制度也是很难说绝对利好。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交所、深交所同步出台细则。新规重点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管理层“过桥减持”“精准减持”“恶意减持”以及信息披露不完善,它封堵了大股东、董监高减持的漏洞。确实这一规定有利于减少减持对股市的冲击,但是笔者找来找去,找不到很有力的惩治措施来保证制度的执行,其次减持的比例与美国144条例相比依然偏高,二级市场秉承了美国的1%减持比例但一个是总股本一个是公开发行股份,何况通过大宗交易依然可以减持2%的股份,这样的减持比例难言对市场有多大利好,笔者一直的观点是减持比例不能超过1%公开发行股份。
  其次减持新规出台时间窗口是在市场高度质疑的关键时刻,总有点应景的况味,因为某经济学家就曾经发微博说达成了某种共识。
  三是如果减持新规是为了对冲新股常态化的冲击,利好也是大打折扣的,虽然节后新股发行有减缓趋势,但是上会审核速度看不出丝毫减缓的迹象,而市场真正的痛楚在于新股的发行, 某经济学家发文认为,中国股市财务造假的违法成本可能是全世界最低,而假冒伪劣又历来是这些年来的最大顽疾,面对股票上市一夜暴富的巨大诱惑,任何造假都比不上造假上市来的快赚的多,任何造假都比造假上市风险小成本低,这就必然使整个社会趋之若鹜,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削尖脑袋往股市挤,也必然使上市公司的质量越来越低。在制度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之前,新股发行的“堰塞湖”不可能消除,公司上市必然是前赴后继。
  四是中国公司上市往往带有功利性,那就是推高股价减持,在减持比例受限制下,市值管理动力趋弱。
  从今天走势看,在利好刺激下,股指高开,但好景不长,各大股指纷纷冲高回落,说明市场并不高度认可减持新规的利好程度,这从成交量变化不大可以看出投资者参与交投意愿十分淡泊,搞到最后,依然需要某些资金拉升两桶油护盘,中国股市想想真是悲哀,PMI 指数超预期股市走势却是需要护盘才能翻红。
 从盘面看,热点乏善可陈,虽然次新股一度大涨,但是次新股最大利空就是IPO常态化,在IPO常态化没有改变以前,炒作次新股风险是很大的。而市场炒作次新股就更显市场短线投机色彩,不具有中线走好的特征。
   市场走到今天这一地步,股市政策是一个方面,金融监管也是一个方面,在去杠杆下,市场资金成本不断攀升,现在金融媒体最大热门之一就是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了,很多银行直接上浮40%争夺存款。市场资金利率不断升高,流动性逐渐紧张,而扩容暂难看到明显放缓,中国股市牛市依然很难。

 

上一篇:中小盘股票将成反弹急先锋

下一篇:流动性和扩容不支持牛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