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生硬护盘不治本 走牛关键在供求平衡

2017-04-24 08:05

 

     上周五上证指数报3173.15点,上涨0.03%,成交额1841.31亿。深证成指报10314.35点,下跌0.43%,成交额1983.68亿。创业板指报1839.01点,下跌0.62%,成交额496.78亿。两市合计成交3825亿。从盘面上看,医疗器械、特钢等板块涨幅居前。
  上周五上证指数翻红小涨1点主要得益于午后两点半神奇时间窗口,得益于几个银行股和两桶油,也就是说大资金刻意护盘,盘面看显得十分的别扭显得十分的生硬,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心之作,新华社发表述评文章,安慰市场,过去一周,银行间市场利率连续小幅上行,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持续调整,部分机构资金面承压。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局的稳定,但其中体现的新动向、新苗头值得关注。
  但不断怎么说,资本市场的调整不是一日两日,对投资者的财富损失已经较大,连续调整的负面作用应该予以重视,并正视和分析股市连续调整的原因,让股市成为资金蓄水池和投资者的保值增值场所,而不是永远的伤心地。
   虽然上证指数翻红,但是中国股市不仅仅只有一个上证指数,即使他是中国股市 的标杆指数,但也不能代表全部指数,这一点希望引起有关人士高度重视,仅仅护住上证指数意义不大。纵观全世界股市没有说一个指数上涨就是牛市的,何况上证指数上涨也不是很光彩的事情,主要依靠几家大盘股上涨造成指数虚高,中国未来是依靠白酒还是依靠科技创新,是一个值得我们探讨的地方。
   大家都把上证指数作为判断股市未来走势,但现在判断上证指数已经失去了部分的意义,因为上证指数被一股神秘的力量所左右,所绑架,走势往往难以判断,恐怕要接近100个交易日跌幅不超过1%了,而且关键时刻总有力量把指数神秘拉起来,但是没有护盘的中小创跌跌不休,这已经成为一种反差。
   从权重的生硬拉起和中小盘股的不断下跌,笔者认为不仅仅是价值投资的问题,而是市场资金与筹码的矛盾问题,一个市场不断失血而新增资金总是难以确立,市场凭什么上涨,离开大资金的护盘,权重板块还能如此任性吗?因此打破市场僵局的关键要么是减少筹码供应,要么就是加大资金来源。
  筹码方面新股供应不太可能减少,除非股指出现非理性暴跌,本周依然有9家新股发行融资60亿元,但是减持必须得到规范,退市制度必须得到强化,资金供求方面本次资金紧张与银监会的同业规范等监管政策有一定的关系。
  新的监管政策让银行委外资金出现了大规模赎回,不仅冲击债券市场也同样冲击股票市场,债券下跌,股市下跌,甚至出现不间断的闪崩,严重打击市场人气,一切金融市场的规范都是不可少的,但问题是中国金融市场总是缺少前瞻性,一定要等到市场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才出手规范,而不是市场出现质疑阶段就出手规范,导致市场波动明显加大。
     资本市场的监管亦是如此,面对炒新,市场呼吁已久,而且经久不衰,但有多少市场操纵被查处,才导致炒新越来越疯狂。减持问题亦是如此,市场呼吁已久,但直到今天,制度规范依然是空中楼阁。
    对于大盘走势,笔者很长时间以来都是持有谨慎的观点,毕竟护盘只是权宜之计,依靠护盘治标不治本,虽然不看好后市,但也不认为上证综指会出现难以控制的中级以上调整,毕竟上证综指已经被大盘股所绑架,大盘股已经被大资金所控制,稳定上证综指较为容易,但是上证综指稳定不代表个股风险在释放,尤其是次新股风险远没有释放完毕,虽然过程较为曲折,但中线看依然有调整空间,一些高估的概念股依然会有调整空间,就是雄安新区中一些概念股也没有调整到位。
   周末降准预期落空,没有大资金护盘,要警惕银行板块补跌。至于后市有没有降准的概率目前市场有分歧,不适宜过度押注。

 

上一篇: 指数见底标志是科技股趋势性全面止跌回升

下一篇: 市场再度暴跌,股市需要更多呵护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