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低位震荡难改,混改风险已经显露

2017-01-12 07:52

 

      今天股指延续低迷调整势态,多头基本没有做抵抗, 上证综指报3136.75点,跌0.79%,成交1891.9亿元,深成指报10215.48点,跌0.88%,成交2153.8亿元,创业板指报1937.55点,跌0.72%,成交557.62亿元,38股(含ST股)涨停,9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4045.7亿元(上一交易日4174.3亿元)。沪股通全天净流入8.46亿,深港通净流入9.23亿。
   国际资金继续流进抄底,尤其是对深市股票一直买进,但国内投资者依然选择抛售。
   从股指运行来看,早盘在钢铁煤炭强势下,曾经有一小波上攻,但好景不长,股指就开始单边跳水,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市场走势本身就弱,受到60日线压力以后冲高回落,其次是在中国股市魔咒也特多,钢铁魔咒就是其一,一般来说是在行情末端才会出现钢铁上涨,因此钢铁一动,中小盘股票就遭殃。
  笔者写过一篇文章,17年中国股市三个风险点,其中就提到次新股和混改的炒作风险,次新股是涨太多叠加新股超预期大扩容,而混改则是估值奇高基本面欠佳,加上混改难度很大,不能改变国有控股的根本性问题,次新股已经连续回调下跌,资金逃离迹象十分明显,就指数而言3根阴线杀跌显示下跌的威力,有的个股是连续破位大跌,抄底依然看不到好的苗头,一般来说左侧交易风险较大,需要一个筑底过程或者单天长阳拔起或者新股明显放缓,次新股投资机会才会明确出现。
 混改而言,中国联通是绝对的龙头,涨幅几近一倍,但估值水平也绝对吓人,今天暴跌8.39%对指数确实存在拖累作用,这里有两方面内容 ,一个是本身权重较大,其次是对混改板块的冲击,致使央企改革整个板块跌幅远超大盘,高达1.36%,两桶油也未能幸免.笔者认为就国企改革而言虽然是贯穿17年的炒作主线,但短期过度炒作已经十分明显,很多个股后市存在大幅回落空间,投资者要慎重。
  就上证综指而言,并不是说大资金没有护盘,而是力不从心,中国人寿等保险股等有所上涨,银行中的工行建行中行也有资金呵护,一旦市场开始看空后市,仅凭护盘资金是难以奏效的,护盘需要与市场达成共振,也需要消息面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一面护盘一面大发新股打击人气,护盘焉能成功。
  笔者在1月6日就认为乐观一点在5日线出止跌震荡,但这个空间有点小不足10点距离,可靠性不高,20日线处可靠性高一点。今天股指就测试了10日线的支撑力素,但今天暂时企稳并不代表股指就能在这里展开反弹,因为目前形势已经不同往日,下周依然有超级多的新股发行,市场弱势特征更为明显,20日线未必就是有力的支撑,因为20日线目前位于3130点附近,与收盘点位3136相差无几,空间不大,如果失守20日线,下一个支撑位就是3100点整数关口或者是半年线。
 今天创业板在中青宝直线涨停下,暴风科技等也有所表现,指数一度冲高,但好景不长,中青宝涨停打开大幅回落,暴风科技也快速滑落,其他个股没有出现跟风上涨,依然是跌幅较大,弱势不改,并在盘中创出新低,创业板最大问题是资源稀缺性,但是目前中小盘股票不断涌现,资源稀缺性已经不再。
  实际上中国股市目前面临很多尴尬,一方面是 新股扩容让市场有点觉得太快,新股扩容加快如果有货币宽松配合,市场就可以走得好一点,但问题是货币政策也已经出现稳健中性,与以往相比就是适度收紧,让资金利率适度升高。这样一来股市就面临双重利空了。这就是笔者写股市上涨缺少动力的两个原因。
   就国际市场而言,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主要投向川普首日秀讲演,关于美国经济,特朗普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十分活跃,这是一件好事;将对离开美国的企业征收高额边境税。他还重申美国必须让制药行业重新回到美国;制药公司对药品收取高价是“未受到惩罚的谋杀”。逼迫制造业回归的竞选宣言依然没有改变,但是针对中国的言论基本没有,难以找到贸易制裁和汇率操纵的只言片语,也就难以判断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是从国际市场走势看,可谓是过山车一般的起起落落,显示市场对川普的无奈,但美国市场继续创出新高,让笔者觉得中国股市的无地自容。
   按照目前形势看,中国股市走强的概率还是很小,继续探底的概率依然很大,如果护盘资金不是那么强势的话20日线难以得到有效支撑。

 

上一篇:新股没有出现明显减缓 ,操作都应该慎重

下一篇:调整意犹未尽 3100点承受考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