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指上下皆难 适度关注中小盘国企改革股

2016-12-27 08:15

      一句话点评,缩量的惊艳深V走势意味着反弹展开有点悬。

      今天沪深股市承接上周跌势,直接低开低走,很快跌破半年线支撑,创两个月新低,最低下探到3068点随后两市展开缩量震荡,临近午盘,跌幅略有收窄。午后两市延续反弹态势,沪指先后收复半年线及3100点,随后三大股指集体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122.57点,涨0.4%,成交1705.6亿元,深成指报10233.42点,涨0.33%,成交2077亿元,创业板报1974.01点,涨0.48%,成交550.96亿元,42股(含ST股)涨停,9股跌停,两市共计成交3982.6亿元(上一交易日4047.1亿元),成交再度跌破4000亿元,可见投资者参与度实在很低,这是两市最大隐患。从热点看,也是泛善可陈,这是另一大隐患。
     从股指运行来看,9;30到9;50是一波杀跌,10点多一点到10;40是一波更快更狠杀跌,此后在券商中字头银行集体护盘下,股指出现回升,14点以后中字头集体大涨,股指快速收复3100点并强势翻红。
   笔者近段时间以来认为中字头股票走势难以走好,是因为涨幅依然不低,估值也不便宜,基建类股票市盈率高达20余倍不算低估,而是高估,以今天一度冲击涨停的中国交建为例,市盈率17.4倍,主营毛利率只有11.47%,公司1-9月实现营收2,912亿元,YOY+4.1%;归属净利113亿元,YOY+12.1%。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1078亿元,YOY+4.1%;归属净利43亿元,YOY+20.3%。公司1-9月综合毛利率为13.0%,较去年同期下降0.47个百分点;净利率3.9%,较去年同期上升0.32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综合毛利13.5%,较去年同期下降0.79个百分点;净利率4.0%,较去年同期上升0.52个百分点,可见成长性并不突出,但是目前股价相当于4500-5000点之间的高位,股价已经逼近前高,难道还要再创新高,是市场乐观所为还是护盘资金强势所为,笔者无从得知,但是会不会成为套人的价值投资是要考量的。毕竟港股股价要低得多。
  实际上目前很多属于基建类的中字头股票价格与5124点相比相差无几,涨幅远大于上证综指涨幅,但成长性并不突出,这是市场一大隐忧,但愿价值投资不要成为套人的价值投机,中石油48元高价依然无法企及,这是何等的悲哀。
  至于中国人寿上涨原因复杂,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影子股,另一方面一直是护盘的重要工具。财经媒体有一篇重要文章就直说中国华融回归A股有一个明星股东,其中就有中国人寿,炒作影子股已经有了传统,何况明星公司明星影子股自然不例外,两重利好共振,上涨一点无可非议。
  另一个重大护盘工具就是券商银行,但今天分化走势有点难免,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文明确资管产品要缴纳6%增值税,而且从5月1日起实施,也就是要追缴,资管管理公司包含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其他经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批准成立且经营金融保险业务的机构发放贷款后,自结息日起90天内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按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自结息日起90天后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暂不缴纳增值税,待实际收到利息时按规定缴纳增值税。券商保险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可能今天都要承压,银行相对而言是一个利好,权重跷跷板下行情如何演变,暂时看难以判断,但对股指影响总体偏于负面,因为这是逼迫资金脱虚向实的一步,意味着股市融资压力依然不减。
  今天期货市场一片凄惨,焦炭跌5.9%,橡胶跌5.1%,沪铅跌近5%,大豆跌超4%,热卷跌超3%,螺纹、郑棉、沪锡、玻璃跌超2%,沪铜、郑煤、硅铁、菜粕、豆粕、白糖、沥青、沪铝跌超1%。自然资源板块位居跌幅第一,就资源板块而言,笔者一直观点是缺少上涨基础,前期暴涨只不过是流动性泛滥下的一种恶炒,一旦流动性泛滥不再有,所谓资产慌就成为浮云,期货市场流动性丧失,难道股票市场流动性就会泛滥,就会有大牛市,尤其是大盘股想象空间基本没有加上估值较高,上涨逻辑何在?
  下午笔者在收市评论中把今天V型走势定义为超跌反弹,依然不认为是股指逆转,而是超跌反弹。是对股指跌破自从2638点反弹以来跌破下轨线的一种超跌反弹,虽然下轨支撑力较大,但往上阻力也是一样大。
    目前中国股市较为尴尬,流动性说好不好,说不好则还好,一方面是由资金护盘不然股指破位下跌,要把3100点附近打造为政策底,另一方面是流动性不像以前一样丰裕,上档阻力较大,暂时处于一个上下不得的位置,杀跌没有必要,追涨容易套牢。因此操作上最忌讳追涨杀跌,搞得两面挨耳光,因此操作上笔者认为可以保留部分银行仓位作为打新的底仓,另外可以配置一点中小盘股国企改革概念,再有资金可以配置一点高成长新技术板块。适度回避券商板块。

 

上一篇:新股压力不减 探底回升不意味反弹展开

下一篇:上涨阻力重重 最忌追高操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