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股市场化改革不是简单的加快新股发行

2016-12-26 08:18

新股在中国一直都很纠结,一方面市场对新股炒作如火如荼,上市以后总是连续一字涨停,妖股迭出,似乎对新股需求旺盛,于是市场某些专家一直呼吁放开新股发行来遏制过度炒新,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对新股则较为敏感,一旦新股供应增加,二级市场就跌跌不休,新股供应成为压垮二级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股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让人爱让人很!一方面是新股中签率居高不下一股难求,另一方面是二级市场希望减缓新股发行让市场休养生息。

日前海天精工(27.94 -9.99%,买入)股价暴涨再度引发市场对新股问题的高度关注,海天精工得益于低价发行,一连30个涨停报,股价从1.5元涨到最高34.29元,上涨了22倍,为此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如果继续采取饥饿式营销,新股爆炒和炒作壳资源就不会停下来,这样的现象如果不被重视,A股市场的估值矛盾和估值虚高的现象就很难化解。因此,笔者以为,需要尽快启动市场化的发行制度,让新股定价尽快市场化。”

但是市场化发行就能抑制市场炒新狂热吗?

早几年中国股市就实施了一场新股市场化改革,采取了市场化发行机制,但是结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出现了天怒人怨的三高发行,宝贵的资金成为了可恨的超募,市场化改革成为了伪市场化改革,虽然炒新现象有所收敛但炒新也没有被有效根除,新股发行市盈率虽然远高于同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新股照样遭遇市场抢,一股难求现象依然没有改变,新股上市以后也是照样得到市场炒作,只不过是稍微收敛一点而已,没有改变苏培科眼里的A股市场从源头就被输入了高估值的股票这一弊端,而是更加的疯狂,出现了148元的高价发行,只不过是新股利益绝大部分被发行人攫取而已,而不是落到二级市场投资者手里而已。也没有改变“二级市场的乱象和操纵股价的此起彼伏的现象”,只是“新股其价值提前被攫取“人从普通投资者转换为发行人罢了。

伪市场化改革已经基本放开新股节奏,但是基于上市吸引力过大,上市公司犹如过江之鲫,把中国股市二级市场搞得一乱糟,投资者纷纷以脚投票,不断以销户形式离开资本市场,沪深股市各大指数是一跌再跌,没有一个底,当是流行一句就是中国股市十八层地狱不是底,因为资本市场利用超募资金建造了第十九层地狱,中国经济一连三年傲立世界东方,但中国股市表现确实连续三年熊冠全球,中国股市到了一个危急关头,在市场巨大质疑之下,管理层也在重新审视新股发行改革。

于是市场出现了新的均衡发行新股机制,这个机制让投资者彻底释怀,对市场扩容有了充分的预期,市场出现了一波罕见的牛市,新股发行也逐渐加码,但是新股批量发行的弊端也逐渐显现,每一轮新股批量发行都导致市场资金利率升高和二级市场不同程度的波动,何况新股过度炒作并没有改变,出现了暴风科技连续29个涨停板的极端事件,市场也开始审视批量发行的某些弊端,后来由于监管的错位,导致杠杆资金盛行,加上去杠杆缺少经验操之过急,加上管理层对市场承受力过度乐观,没有及时对新股发行做出修正,成为压垮股市的另一个因素之一,导致15年出现股市大震荡,新股发行再次被叫停,新股改革也不得不被动搁置下来。

可见新股节奏与炒新之间并没有太多关联,在一批十几家新股集中发行下,炒新并没有被有效遏制。

近段时间中国新股发行骤然加快,每周新股发行已经高达9、13 12家,这样的新股发行节奏不仅在中国股市历史上罕见,就是在世界股市上也是罕见,甚至是仅此一家的,但新股炒作有所收敛吗?没有,不是出现了海天精工这一新股妖股吗?创造了中国新股30个涨停板新记录吗?但二级市场结果如何,15日 黑周一股汇债三杀,与新股发行加码有没有关系?笔者认为没有几人敢打包票,此后债券市场恢复常态,但股市呢?依然弱势难改。相对比之下是美国股市连续新高,这怎么解释。是中国经济远不如美国经济吗?中国主流观点是中国经济韧性很强,经济增速依然是中高位增长,远比美国3.5%要高很多,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也恢复一定增长,货币宽松依然可以期待,央行不会加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是主基调,那么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新股扩容没有底线引发市场巨大担忧。毕竟市场增量资金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而新股供应则是源源不断,增量资金与新增市值如何匹配就是一个很现实问题,在一级市场红火下,二级市场只能被动下跌承接新股发行。

新股之所以是一个不败的金身,笔者认为不在于新股发行数量的多少,在于市场的一种投机文化使然,在中国股市炒新是一个老传统,不仅新股要抄,新概念要炒,新技术要炒,反正是只要是新的,一律大炒了再说,一旦炒新成为传统成为一种文化深入人心,那么在短时间内改变几无可能,否则就不叫传统不叫文化了,再者是市场操纵盛行,大资金介入新股炒作,基于法律监管的缺位,承担法律后果概率很低,也就是基本没有法律风险,而炒新群众基础很好,大资金很容易获利离场,中国股市有多少游资大佬有多少私募基金,单单私募基金就过万数,他们各自为战单兵突进,几十家新股根本不够他们炒作,因此加大新股发行力度遏制炒新根本就是没有多大帮助。但是新股过快发行会让二级市场承受巨大压力,炒新没有被吓到,二级市场早就是一篇荒凉了。

新股发行改革不仅是一级市场的事情,而是事关二级市场走势,事关千千万万投资者利益,因此笔者认为新股发行不能简单粗暴的以市场化改革为名义加大新股供应,否则中国股市很容易重蹈历史覆辙,招致投资者抛弃。

在核准制下,笔者认为新股发行节奏还是要兼顾二级市场走势要考虑投资者的感受,实施大致均衡的控制策略!不能实施大扩容发行思路!科学发展思路不能忘记。

上一篇:煎熬筑底过程 投资机会较少

下一篇:新股压力不减 探底回升不意味反弹展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