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养老金进场缘何没有出现预期上涨而是连续两天阴跌?

2016-10-30 19:06

 

    养老金入市一直被市场视为重大利好,也被管理层寄予厚望,但是当养老金真的来到中国股市的时候,走势却没有如某些专家预期那样出现慢牛或者牛市走势,而是出现了阴跌走势。
        日前人社部启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公告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养老金真的来了,市场也出现了很多解读,最知名的就是某位专家的慢牛说。非常重大的利好消息,为推动中国股票市场稳定上扬创造了强大的基础条件,可现实非常残酷,虽然一两天走势不能说明全部问题,但至少没有出现市场期待的上涨势态。这究竟是为何呢?
       首先养老金进场的目的十分明确,不是为托市而来,也不是为救市而来,自然也不会高位进场,也不是投资者解套的解放军,因此短期而言较大规模入市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股市目前点位不低,估值偏高,中位数市盈率高达50余倍,创业板市盈率接近70倍,中小板市盈率52倍,AH股溢价在120%左右,这样 估值水平放在世界那个市场都是高估的。笔者之所以拿中位数市盈率说事,就在于上证综指市盈率只有14倍是被银行保险等权重拉低的一种表象,这样的市盈率是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只有投机价值,只能通过炒作获取价差。因此目前不是养老金进场的良好时机。
   因为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资金具有很特殊的性质,安全是第一位,盈利是第二位,因此过度投机炒作不是养老金投资的手法,那样的话会把养老金至于危险境地,养老金投资需要稳健的收益,更多需要依靠长期股息率来获得长期收益。那么高股息率的银行是不是能够成为首选呢?
   其次金融三剑客投资价值几何?在中国券商依然是靠天吃饭,没有形成像高盛一样的强大盈利能力,何况目前估值水平远比高盛要高很多,去年暴赚,今年只能是勒紧皮带过苦日子,在成交不能放大下,佣金收益未必乐观,加上前几年激进的运作,券商留下了很多隐患,搞不好就成为被处罚对象,为IPO造假买单,这买单不是罚款赔偿那么简单,甚至会被限制某些业务那损失就无可估量了。银行低市盈率和高股息率是不真的事实,但是不良贷真实数据成谜,官方的1.75%不良率肯定不是真实数据已经达成市场共识,但至于是5%,6%,甚至10%就是一个谜了,股价的波动能不能有效覆盖股息率就很难说,因此投资价值也不是那么突出。而保险则是受制于低利率,未来业绩增长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人寿板块影响更大一点。因此银行保险等可以作为基础配置,但要说大量配置未必上佳,也未必能取得良好收益。
 三是入市资金也是未知数,目前养老金结余大约是4万亿元,安照30%上限测算,理论上有12000亿元资金可以进场,首批大约是4000亿元资金,但这是理论上的而不是实际数据,实际数据要远远低于理论数据,4000亿元不全部是投资股票,可以投资混合基金,也就是投资货币市场或者债券,在股市市盈率较高的情况下,投资债券多过投资股票也不是没有可能,首批投资股票资金或许就只有百亿元级别。何况投资股市也不是拿到养老金额度就会马上建仓,他们需要等待时机,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建仓过程,百亿元新增资金进场相对数十万亿元市值而言,能起到多少涟漪,笔者认为小的可怜,因此短期而言对市场影响微乎其微。
  四是养老金投资股票虽然爱好大盘绩优股,也就是低市盈率高股息率股票,但这不是绝对的,养老金也投资中小创等题材股,市场股票接近3000家,谁知道养老金会选中谁成为王的女人,怎么选股炒作成为难题,因此市场趋于理性而不贸然炒作,是一种进步,是一种成熟。何况养老金入市这一利好被市场反复炒作,已经不是重大新闻利好了
  五是市场估值水平偏高,如果有高成长作为依靠,那么是可以容忍的,但问题是中国经济按照权威人士的说法未来数年都是L型的,公司业绩不太可能出现突飞猛进的高增长,而是一种低成长甚至负增长也说不定。2929家上市公司今年1至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14.59万亿元,同比微增1.47%(按可比口径,下同);合计实现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滑4.65% ,三季度GDP增速与二季度相同都是6.7%,三季报业绩大改观基本不太可能。因此高估值难以得到高成长的匹配,是无法维持的,后市有估值回归的要求,这也是投资者担忧的地方。
  六是中国新股过快发行和减持的肆无忌惮,大大对冲了养老金进场的利好。目前新股发行节奏基本上是每周8家上下,这样的新股节奏在世界上是属于偏快的,市场难以承载的,只能拖累二级市场的表现,拉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问题是这样的融资节奏依然无法化解IPO堰塞湖,未来新股压力依然巨大,制约上扬空间。
   七是一些综合利空消息,比如汇率因素,年初股汇双杀给投资者带来的创伤难以愈合,美国大选,美联储加息,中国货币政策走向,今天已经有媒体传出专家建议明年实行及货币政策和款财政政策,这对股市是一个潜在利空,笔者在早几天评论中就认为不排除央行在17年小幅加息的可能。
   八是市场资金利率不断升高,去年央行通过降准投放流动性,今年则是通过逆回购和MLF和LSF投放资金,两者之间成本不可相提并论,7天逆回购成本是2.25%。还有14天逆回购成本要2.4%,还有28天逆回购成本要2.5%,MLF目前借3个月的成本是2.75%,借半年的成本是2.85%,借1年的成本是3%。直接导致银行间利率升高,今年前8个月,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R001均值为2.03%,R007均值为2.46%,但截止10月21日,隔夜回购利率R001升至2.4%,7天回购利率R007升至2.91%,两者均创下年内新高,接近2015年4月时的水平。
  就长线而言,养老金进场是一个长线资金,会形成自己的较为独特的投资风格,可能成为利好,但如果中国股市依然不改变自己定位问题,不改变减持泛滥问题,养老金进场入市也不会改变股市的运行态势。

 

上一篇:放量下挫加剧调整压力

下一篇:特兰普主义引发新利空,测试年线压力加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