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地量并不代表绝对低价,风险依然没有完全释放

2016-09-29 07:06

     截至收盘,沪指报2987.86点,跌幅0.34%,深成指报10467.16点,跌幅0.09%,创业板报2139.63点,跌幅0.05%。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164亿元,深市成交1888亿元,两市今日共成交3052亿元,成交量大幅萎缩。
      从盘面看,次新股走势疲弱,PPP概念也是欲振乏力,地产也不强势,深港通一直被市场所期待,但今天李小加说即将公布有关细则,深港通概念走势也不强劲,就沪港通资金流向而言,依然出现过亿元净流出,与港股通正好相反,在笔者心目中,深港通一直不是利好,因为两市估值差异太大,更多利好于港股而利空于A股,整体而言板块涨少跌多,市场人气涣散,根本不可能形成合力,出现一波较强反弹,对目前股市来说,笔者一贯认为慢牛就是忽悠,更别说牛市前夜,中国股市目前根本没有慢牛和牛市基因。
            
   晚间笔者大致浏览了一下有关评论,较多观点认为地量成交是见底标志,是转机在即,是买入标志,但笔者认为地量叠加波动降低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投资者失去信心,没有交投意愿,更别说追高买进,因此判断底部为时尚早,更不能成为买进标志,制约股市走强因素依然很多。股市有云:“天量之后有天价,地量之后有低价”,面对沪市单边1164亿元成交量,小心谨慎无大错。
     地量成交意味着存量资金博弈,没有新增资金进场,要判断目前是不是底部,就要判断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股市环境会不会变好,如果股市环境难以变好,灰心丧气的投资者是不太可能携带新增资金进场的,股市即使处于底部,也不可能发动行情,依然处于痛苦的磨底走势,让很多投资者最后一点余温也消耗殆尽。
     股指之所以低迷不振,与外盘出现很多背离,就在与中国股市相对封闭一贯特立独行,这与投资者结构有关,受到群体性心理影响更大一点,强势市场大家鱼贯而来,弱势市场大家竞相观望离场。也与资金面和股市消息面有关。
     从资金面来说,给予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和美联储加息预期三重制约,央行开始收紧短期资金流动性,导致资金利率升高,近段时间央行逆回购采用7、14、28天的期限组合,笔者预期这一组合将延续一段时间,意味着锁短放长在继续,其目的就是切断机构利用短期低利率资金滚动操作配置长期高收益资产,结果推动了短期资金利率升高,推动隔夜利率均值四季度继续走高   今日银行间1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早盘升至2.2911%,创2月25日来新高,同时7天期利率升至2.5873%,创1年新高。上海SHIBOR利率走势亦是如此。
    市场资金利率与股市走势一般来说呈反向关系,与股市估值水平成反比关系,资金利率升高,估值水平降低,股市跌多涨少,而市场资金利率降低,估值水平升高,股市涨多跌少。实际上资金利率变动不仅影响股市估值也影响投资者情绪,进一步影响估值水平。
    而股市消息面主要是新股发行和减持压力,这两者看起来找不到好的解决方式,投资者只能更多选择由此带来的后果,为国家和某些资本利益中人买单,新股节奏增加多快,与年初相比,可能已经超过一倍,年初一周3家左右,新上市公司基本没有大盘股,而现在每周5-7家左右,每周都有大盘股,主要以银行居多,假日以后第一周目前来看周二周三两天就有5家新股申购,其中有一家超级大盘股上海银行,以股权变动截止日为基准,9月共有104家公司重要股东进行减持,涉及133位股东,合计减持记录225次,合计减持金额212亿元。永泰能源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分别于9月7日、9月14日、9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连续进行减持,累计减持5.42亿股,套现21.64亿元,成为9月份减持冠军。
  央行收紧流动性,新股和减持双重抽血,股市能走好,只能依靠经济蓬勃发展,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出现突飞猛进式增长,可惜经济处于L型,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大打折扣,加上估值水平依然偏高,股市只能是更多的调整走势。
   某位名人在四大报之一多次发表价值投资的文章,可惜事与愿违,作者眼中的价值板块银行电力等走势不振只好退而求其次认为没有价值投资就没有大的行情之类观点,就价值投资而言,本身并没有错,但是至于何种投资算价值投资,实际上也要跟随时代而变化,没有必要死守成见。而且大盘股在增量资金难以预见下,怎么可能走出独立行情,难道时代变了巧妇也能做出无米之炊了。
   在增量资金不见踪影,存量资金不断流失下,不要说大盘股行情难寻,就是小盘股走势也是日益低迷,千古横盘已经成为常态!这是股市的悲哀,还是慢牛的建立,留待历史去见证吧。
    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美股股市大波动难免,中国股市也容易出现单天较大波动,这一点风险还是需要提防的。
     
         就后市而言,3000点就是一个短期重要阻力位,但2950点也是重要支撑位,波动区间很小只有50点空间,究竟选择持股还是持币,笔者倾向于认为如果节前低迷不振,可以选择稍微高一点的仓位搏一搏节后反弹,这是基于国家队护盘的习惯,但是仓位一般来说不要超过50%,如果节前最后两天走势较强,位于3000点上方,那么就选择更多的持币观望,因为国家队护盘必要性已经基本消除。

上一篇:幺蛾子不少 股指难涨难跌

下一篇:垃圾时间 减少操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