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屋漏再逢连夜雨 转强要看国家队

2016-09-27 07:31

       今天沪深沪市承接外盘疲弱,跳空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沪指报2980.43点,跌幅1.76%,深成指报10392.7点,跌幅2.05%,创业板报2122.9点,跌幅1.56%。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623亿元,深市成交2629亿元,两市今日共成交4252亿元。
     盘面上,各大板块全线飘绿,两市超过2400股下挫,次新股、地下管网、量子通信、集成电路等板块跌幅居前。三大股指基本上都是光头光脚的中阴线。9月12日的跳空缺口至今没有回补,今天又留下了一个5点的跳空缺口,前一个跳空缺口就成为了往下的突破性跳空缺口,成为股市走势强弱和下跌的分水岭,今天就是下跌中继的跳空缺口,很有可能会有第三个跳空缺口,尤其是昨晚欧美股市再遇重创,股指能不能企稳要看国家队护盘强度,单纯依靠市场力量下跌空间还是存在的,所以判断走势存有难度。
    股指之所以走的很弱,没有如专家说的慢牛走势,就在于市场较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存量资金博弈状态,没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场,而存量资金在不断消耗之中,反弹自然有气无力,没有利好就横盘或者低位震荡,一旦遭遇某些利空,利空就会被放大而引发市场恐慌,股指自然就会下跌,而且跌幅加大。
      从盘面看,煤炭一度护盘,但终因买盘不济而功亏一篑,实际上煤炭板块炒作缺乏基本面支撑,煤价暂时企稳只是限产的结果过剩局面没有改观,行业高负债依然不改,银行虽然国家队有所动作,但力度并不大,只有权重较大的民生银行小幅上扬,其他个股大部分以绿盘报收,次新股则是位居跌幅榜前列,就在于估值偏高,股价摇摇欲坠,被大资金抛售,而这个抛售很快传染到其他投资者快速抛售,导致跌幅快送放大,就次新股而言,单纯以估值来看,依然有下跌空间,但是基于主力介入程度较深,中国历来又有低迷走势炒作次新股的习惯,如果遭遇连续大跌,可以逢低少量参与搏一搏反弹,为何只是强调少量参与就在于我们无法确切知道何时触底反弹,少量分批介入有利于摊薄成本,控制风险,在一个弱势市场盈利多少乃是次要,本金安全才是根本,何况只要新股节奏不变,次新股反弹以后依然会有一个痛苦而漫长的探底过程,不可能继续享受高溢价。
    中国股市与欧美股市相比,缘何总是跟跌不跟涨居多,实际上说不出多少新意,所有问题都是老问题,但正因为是老问题,已经被有的人忽视成为新问题,方正证券的观点笔者是认可的,方正证券认为为,新股融资规模正不断悄然增加,每一批至少有一家银行IPO,银行板块急速扩容。一方面是IPO规模扩容,二级市场不断失血,另一方面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大幅回落,二级市场资金不断流出二级市场,涌向火热楼市与上涨的H股。但是方正证券没有提到日益泛滥的减持问题,在笔者眼中这也是中国股市长期面对的一个困扰。
    因此拯救中国股市一方面是要适当减缓IPO ,如果IPO节奏难以有效控制,那么就要采取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让问题公司快速简洁的退市,腾出有效资源,迎接新的公司上市,不能让僵尸公司大量占据资源,防止股票市值在短期内快速增加,其次是大幅压缩减持空间,彻底叫停大宗交易,防止市场过度失血,进一步加剧资金与市值之间的矛盾。
    就后市走势和操作而言,方正证券认为对此,方正证券称,A股流动性趋向“枯竭”,上行空间有限,AH股溢价创新低,跌幅也有限。放弃趋势性赚钱效应幻想,把握结构性波段投资机会,完成“积小胜为大胜”的洗礼。是啊,在抽血难以控制下,增量资金与增量市值矛盾将逐渐发酵,会导致更多资金离场,股指上行空间被封杀,一旦打新收益无法覆盖二级市场下跌损失,投资者恐怕会有一个失望过程,那么股指也就会有一个急跌可能。至于下跌空间,确实不会很大,国家队在新股发行使命没有完成之前,不会坐视股指深幅下挫,但也只是上证综指而言,因此在扩容压力下,要特别防止高估值个股对自己的伤害。
   楼市过火对资本市场资金分流显而易见,也会让央行货币政策左右为难,再度伤害股市走势,这就是一种资产泡沫膨胀的副作用,即使楼市泡沫破灭,股市也是难以回稳,远水怎么可能救得了近火,何况地产泡沫破裂,对投资者信心打击不言而喻,也会进一步拖累股市表现。
   在过度失血没有有效解决以前,即使有反弹,也只是反弹而已,与牛市风马牛不相及。

上一篇:两座大山制约反弹

下一篇:围绕3000点一线构筑新的平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