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的股市走势,我们该思考什么?

2016-09-26 07:47

        22日得益于美联储鸽派哨响,两市微幅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报3042.31点,涨16.44点,涨幅0.54%,深成指报10662.21点,涨78.81点,涨幅0.74%,创业板报2168.42点,涨6.29点,涨幅0.29%。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590.3亿,深市成交2583.2亿,两市共成交4173.5亿。

        虽然上涨,但是两市指数波幅不大,就是创业板波幅也只有0.55%,显示市场投资者并没有多大信心,成交不大,也显示投资者缺少抢筹激情。从指数表现来看,要说强势,似乎牵强得很,因为股指并没有完全补掉9月12日的跳空缺口,再者尾盘也出现明显缩量回落,显示追高意愿十分淡薄。从热点看,也很难说股市强势毕现,因为今天大盘走好在于万科带动地产走强,而万科就是一个妖股,谁也搞不清楚是产业资本在折腾,还是游资大佬在浑水摸鱼,根本不是在酝酿新热点,而是在炒冷饭。至于酿酒餐饮旅游更是一种短期的假日效应炒一把,很难引领指数创新高。但作为沪港通的券商是可以成为指数大反弹的推手,可惜券商目前政策监管悬顶,加上业绩问题,暂难有好的表现。

       后市能否上涨,目前尚难定论,如果按照缺口理论和中国股市历史走势经验,今天往上缺口是应该被补掉的,那么股指后市有回落要求。但22日晚间美国股市再次因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7月以来最低水平,表明劳动力市场强劲,同样推动美股走高。有利于中国股市延续反弹。补缺口会在何时进行,只能留待时间验证。

         而9月12日由于美联储鹰派猖狂,加上证监会资本市场扶贫意见,两市大幅跳空低开41点,此后一路走低,放量暴跌1.85%,上海市场成交2218亿元,比今天要多628亿元,上涨无量下跌放量,是弱势市场主要特征之一,至今缺口都没有完全回补。

        真是下跌容易上涨很难,一天暴跌,让投资者元气大伤,几天上涨都不能收复失地。套用一句老话就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疲弱的中国股市真的很需要多方呵护,千万不能动不动就承担起本不应该由资本市场承担的重任,否则资本市场就会成为财富的绞杀机而不是财富增值地,资本市场不能成为投资者的乐园只能成为融资者的天堂。

    自从15年暴跌以来,国家尽管采取多种措施呵护股市,但是直到如今股指依然没能收复去年失地,就是今年中国股市涨幅也是位居末尾,而跌幅反过来则是位居前列,让投资者伤心欲绝,并不断被投资者所吐槽,而世界股市很多股市都在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美国三大股指更是新高不断,让投资者充分享受到美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富用于消费,从而为美国经济复苏增添动力,美国股市已经成为了美国经济双赢,,一个位居世界跌幅前列的股市焉能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又何来消费的增长,又何来实现中国经济双赢。

      美国股市之所以新高不断,尽管有货币宽松政策和经济一枝独秀,但与美国股市流通股份不断减少是不无关系的,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最活跃部分,也一样受到供求关系的制约,不可能面对供求失衡而无动于衷一成不变,面对毫无节制的筹码供应,是会吓跑投资者的,据华尔街见闻  美股上市公司数量降至32年来最少“芝加哥大学证券价格研究中心(CRSP)的数据库里只有3267只股票,是1984年以来最少的。”CNBC援引Jefferies资深股票分析师Steven DeSanctis的报告称。与此同时,美股市场33%的小盘股都进一步降低了流通股的比重,显著高于往年,以往削减流通股的小盘股仅有的20%。

      美联储实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而美国存量上市公司又是32年来最少,水多,船轻,股价焉能不涨。因为股票供应在不断减少,筹码供应低于资金供应,价格自然而然会不断抬高。

 而中国股市则完全不同,证监会一方面开足马力不断加码新股发行,让筹码敞开供应,还要开辟一个绿色渠道,为贫困地区公司上市保驾护航,虽然市场对此争议不断,但是要说利好,笔者是不敢苟同的,不管怎么说,筹码供应都会加大而不是减少。资本市场是为国家经济脱困而设立,新股发行自然要最大化,但是减持问题就很难与支持实体经济等同了,因为减持以后很多资金流出国内而流向国外置业投资移民,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1日,9月以来共有180家上市公司,389次重要股东减持,累计套现近151.26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仅增持18.97亿元,净套现132.29亿元。中秋假期结束至21日仅仅3个交易日,已有31家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减持,其中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控股9月19日减持1.14亿股套现4.54亿元,金额最高;而中安消、天舟文化减持套现金额也在亿元以上。另外,大亚科技、兴业银行、诺普信、日上集团、同德化工、龙宇燃油、天孚通讯、科新机电减持金额也在千万级别。

      新股发行有利于国家经济,难道肆无忌惮的减持也是有利于国家经济吗?

      一个市场整天就是新股发行,整天面对最多公告就是减持,也就是说时时刻刻的面对不同方式的抽血抽血,这样的市场如果能有慢牛,如果是处于大牛市前夜,恐怕只有专家才说的出来,我等小小投资者是不敢说出来的。前几年市场化改革的阴影与教训我想市场不应该忘记。

      因为面对市场抽血,市场保证金已经连续流出四个月,有6000万投资者选择空仓观望,一个没有广大投资者参与的市场,甚至是一个投资者不断抽离资金逃离股市的市场,能走好,凭什么?凭专家嘴巴吹上天吗?面对资金不断流失,面对投资者不断离场,难道不该引起市场警惕,不该引起管理层重视吗?

     市场一直对深港通沪港通寄予厚望,但是从资金流向和额度使用来看,沪港通资金出现较大剩余,而港股通资金额度已经用完,说明内地资金选择南向淘金,面对资金流向,难道我们不应该反思内地股市不足吗?

   资本市场的天平应该是投融资双赢才会平衡,现在天平重心已经明显偏向融资,天平保持平衡已经很难,关键是保持天平不要过度倾斜,从而失去重心完全倒塌,那么就是一场灾难。

上一篇:没必要拘泥于持币持股,关注银行表现

下一篇:两座大山制约反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