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借江苏银行和监管东风,银行保险或面临上涨时间窗口

2016-07-30 10:14

     近段时间银行股走势出现一定活跃迹象,这是不是市场大资金可能利用江苏银行上市寻求一种套利机会呢?

      时隔多年以后,第一家城商行江苏银行正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由于江苏银行11.54亿股新股的发行盘子太大,投资者顶格申购需要346万元市值,所以中签率较高,触发回拨机制 江苏银行(600919)网上中签率高达4.67%   ,市场认为较高中签率意味着江苏银行破发,对于较高的中签率笔者并不关心,笔者关心的是江苏银行上市对中国股市尤其是银行板块将构成何种影响。
    中国股市银行板块是一个很鸡肋的板块,以李大霄同志为首的价值投资派极度看好银行走势,认为股息率高是养老金等长线资金青睐对象,最近产业资本卢志强控制的泛海系耗资75亿元抢筹民生银行股权,持股4.6%差一点就到举牌线,民生银行第九大股东东方集团与与第十大股东华夏人寿结为“一致行动人”,意图加强在董事会的影响力,二者合计持股(5.48%),稍远一点的有人保财险在2015年底签署协议受让德银持有华夏银行19.99%股份,交易总额在230亿元至257亿元之间。安邦财险举牌招商银行,人保寿险、人保财险增持兴业银行,但是与产业资本高调相比,银行二级市场走势并不具有惊喜之处,除了护盘资金有时候作为护盘工具使用之外,好像总是位居涨幅榜末位为多,虽然涨幅不多,但跌幅也相对有限,成为不死不活的一个群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说的学术一点就是陷入低估值陷阱不能自拔,成为地道的蓝筹僵尸。
    你说没有投资价值,低市盈率摆在哪儿,破净摆在那儿,高股息率摆在那儿,你说很有投资价值吗?走势四平八稳,取得良好收益难于上青天,就在于投资习惯使然,就在于成长性使然,短短两三年银行净利润增速从30%下跌到个位数甚至接近于零,只有少数城商行超过10%,而不良贷升高势头有增无减,银监会官员透露到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度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现在的关键之处就在于现在股价有没有充分反应不良贷的真实情况,甚至是过度悲观反应,股价已经严重低估,因为欧美股市银行市盈率较高,美国银行市盈率9.92倍,不良贷也不比中国银行业低。所以市场对银行走势和投资价值也是充满争议,分歧较大。
    乐观一点看,经济走L型,并不是说中国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不增长甚至衰退,只是增速有所下滑而已,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尤其是供给侧改革下,煤炭钢铁去产能化进入一个实质性阶段,煤炭产能已经下降10%,煤炭价格已经连续回升,澳大利亚煤价可能恢复到90美元以上,重资产行业回暖可能会带来银行业资产质量提高,不良贷可能面临一个转折点,据招商证券统计,从截至7月25日预告中报盈利区间的22家钢铁、50家有色、9家煤炭企业盈利状况来看,上述行业盈利边际好转。据招商证券上述有关统计,以钢铁业为例,在22家披露业绩预告的钢铁企业中,有10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6家钢铁企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加。而在披露业绩的50家有色企业中, 78%的企业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提升,同时54%的亏损企业,在中期实现扭亏为盈。无独有偶,在9家煤炭企业中,有6家盈利同比环比皆有所改善。
   从股息率来看,银行股息率大致维持4-6%之间,对低风险资金有一定吸引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稳定在2.8%上下,国开债稳定在3.15%上下,地方债与国开债基本等同,一些垃圾债收益率较高,超过5%,但有违约风险,比如最近违约的东北特钢,今年已经有几十单企业债违约,包括私人企业、国企和央企。
   从管理层态度来看,也在打击概念股炒作,引领资金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转变,一个是直接点名OLED和石墨烯等五种概念股炒作,深交所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这是监管层对概念股炒作集体亮红灯,同时及时要求停牌核查其次是动用行政手段勒令停牌闷杀炒作资金,让参与其中投资者遭遇巨大损失,四是对问题股高价股热门股加强监管,防止市场炒作,深交所强化对“天价股”及“万科A”、“欣泰电气”等重点股票监控,强化敏感时点实时交易盯盘,紧密跟踪疑似程序化账户交易,全面维护市场秩序。欣泰电气竟然实施柜台交易。市场炒作热情大大降低。
   近段时间一些中低市盈率个股走势强劲,最近的是上汽集团走势强劲,逆市大涨,成交明显放出,雅戈尔等中低价绩优股也出现上扬,较早的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大幅上涨,六月份以来上涨超过20%,以美的电器为代表的家电板块也出现大幅上涨,美的电器六月份以来涨幅超过30%,其中固然有防御特征下的选择,也有股息率和成长方面考量。
    中国股市股价高低估值高低有的时候与价值不一定成正比,要看公司有没有一个动听的故事,或者是一个走好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说穿了,中国银行业走势低迷不在于有没有投资价值,而在于缺少一个走强的契机,江苏银行上市会不会成为银行走强的导火索就成为笔者关注的焦点,江苏银行发行价格6.27元对应其发行市盈率都有7.64倍,按上市首日44%涨幅测算,市盈率就高达10倍以上,而目前城商行中宁波银行是7.59倍、南京银行7.43倍、北京银行6.14倍,其他全国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是6.34倍、浦发银行6.14倍、招商银行5.92倍、民生银行6.20倍。华夏银行5.95倍,其他大型银行市盈率水平就更低了,因此只要一天涨幅江苏银行与其他银行估值水平就拉开一大截,问题在于中国新股还没有出现过涨44%就结束了的,一连N个涨停是都会出现的,就是中国核建也是一连串涨停板,股价从4元多涨到20元,涨幅5倍,虽然市场预期江苏银行会破发,但笔者认为江苏银行岂能涨一天就结束了,因此江苏银行继续上涨是较为肯定的,如果其他银行不大幅上涨,江苏银行与其他银行估值水平就存在巨大差距,在价值出现巨大差距以后,市场会出现一定的补涨空间。
  实际上近几个交易日银行板块也出现较为频繁的异动,不间断有超级大单介入银行股,成交也开始有所放出,尤其是南京和宁波银行成交量更大一点,这是不是意味着有大资金开始建仓,扑捉和寻求银行股的阶段性机会。
      事后补充:

港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刘永好25日、26日、27日三天连续减持民生银行,截至7月27日,刘永好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数已降至1664956356股,占民生银行A股比例降至5.63%,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则已降至4.56%。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18日启动减持,这也是刘永好连续8个交易日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总计减持1.58亿股,套现14.66亿元。产业资本也是存有分歧,因此笔者认为要高度关注江苏银行走势。

上一篇:消息面打压 热点哑火继续

下一篇:市场走弱难有大的作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