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万科露出曙光,积极关注股价

2016-07-28 20:23

     万科H股今日一路走高,截至收盘,涨11.53%,报价17.80港元,成交6089万股,成交额10.38亿港元。创1月15日以来最大涨幅。 万科A股也上涨2.87%,成交基本持平。香港股市更加侧重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对消息也更加敏感,同时对消息也更加灵通,这是不是意味着万科基本面出现了某些变化。
   作为万科来说,近日最值得关注的消息就是万科董事长到香港华润总部拜访,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多位接近华润人士获悉,万科董事长王石于27日前往位于香港的华润总部拜访。从宝能举牌万科开始,万科与其昔日第一大股东华润之间的关系日渐微妙。
    宝能系野蛮增持搅混了万科一池春水,万科在求助华润无果以后,据媒体资料,华润高层数度拒绝万科求助,转身投向深圳地铁,但是在万科并购深圳地铁关键时刻,作为一直默默支持万科发展的华润投出了关键的反对票,反对万科并购深圳地铁。宝能系也自然而然的反对万科并购深圳地铁。
   华润反对深圳地铁进驻,不在于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模式,实际上华润是认可万科与深圳地铁的合作模式的,毕竟轨交+地产是一种全新的模式,虽然带有某种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有利于万科后续发展,华润反对的是深圳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反对的是增发股份摊薄自己的利益,据网易,根据公告,华润同意万科收购深圳地铁持有的前海国际100%的股权,但对标的资产预估值、定价原则及支付方式持反对意见。华润认为前海项目实际楼面地价更是高于同区其他发展商1-2万的平均楼面地价,未来同区较低成本的供应将对项目的盈利情况构成巨大压力。本次项目规模还将导致现有股东未来3年的每股盈利将被摊薄20%。
      此后万科与宝能的争斗演变为万科与华润的争斗,而宝能与华润则是合合分分,市场难以评估。随着争斗的不断升级,媒体质疑万科管理层祭出杀手锏,并推动B计划,万科高层更是拿集体出走威胁,一旦王石离场,高层绝不一个人留下,而万科的经营成功就在于一个完整团队的不懈努力,一旦团队集体出走,万科就不再是以往的万科,何况一些市场大佬更是扬言,王石出走将大力支助王石们重新创业,建立新的万科,管理层带走的资源将与老万科展开竞争,老万科发展势必出现一定瓶颈,因此万科未来出现巨大不确定性,股价也是跌跌不休,并导致跌穿宝能平仓线,市场担忧心态更是加重,一旦宝能爆仓,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一出并购大戏不仅震惊市场,引发大讨论,更是引发管理层高度关注,管理层分别约谈万科宝能,深圳证监局认为万科公司全面梳理信披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信披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发挥信披委员会在公司治理和信披方面的监督指导作用。同时,尽最大努力积极妥善解决争议。对于钜盛华公司,深圳证监局要求,钜盛华公司切实履行股东义务,依法及时披露相关信息,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出现影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深圳监管局特别提到,钜盛华增持万科股份事项当前已引发市场和媒体高度关注,对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有着重要影响。将对相关事项保持密切关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宝能大的违规应该没有,但如果鸡蛋里挑骨头,未必就能经得起管理层核查,因此宝能系是最有可能做出让步的。
   王石拜访华润总部有关负责人,与深圳监管局有关,因为管理层在股权之争中存有瑕疵,在管理层努力下,是有妥协的可能的,但与深圳市政府有没有关系,目前不得而知,但王石拜访华润,说明王石已经认识到自己孤傲性格的缺陷,愿意与华润展开新的合作,因为只有华润才能终结万科之争,那么这个合作基础在哪儿?
  首先是华润不反对深圳地铁入驻,只是希望修改购买资产方案,认为可以采用现金购买,或者发债购买,另一个是对资产评估存有争议,华润不想成为第二甚至第三股东,希望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不变,而王石曾经说过,(没有找到原文,仅凭记忆,或有误差,如有误差,向王石先生致歉)万科增发股份购买深圳地铁翻案并不是一成不变,是可以继续商量的,某些细节可以修改的,这样的话万科与华润就有了一定共同之处,是可以通过沟通来达成某种共识的,从深圳市政府来说,华润宝能万科都是心中的宝贝,希望三者和谐共处,因此也不希望三者闹僵,只有华润与万科握手言和,宝能也就无回天之力,当然华润和万科可以出手,受让宝能系部分股票,让宝能系获得部分盈利成功退出,实现参与各方多赢。
 其次尽管股价暴跌,也没有能够逼迫宝能系爆仓,反而股价有逐渐走稳态势,用外力强势逼走宝能并不现实,退一步来说,如果双方争斗下去,导致股价继续暴跌,对万科、华润和宝能、中小投资者都是一种伤害,管理层也不会坐视不管,毕竟万科管理层也不是完美无瑕,深圳证监局还注意到万科以公司名义向监管部门提交对公司重要股东的举报事项,其有关决策程序“不审慎”。万科也需要一个态度结束争执。但万科目前与宝能共同语言较少,何解较困难,而与华润更容易达成谅解。
   生意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有的都是利益,既然有合作基础,那么就应该坐下来谈,而不是斗气,谈出一个几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来。这个方案笔者认为那就是适当调整增发方案,一个是价格调整,另一个是增发比例调整,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向华润和深圳地铁各增发一部分,另一个是单独向深圳地铁增发一部分,另一部分采用现金收购,毕竟万科拥有数百亿元现金流,保证华润相对控股地位,或者是与深圳地铁持有同样股份,最后是资产评估适当改变,后续资产注入达成更多意向。深圳地铁作为深圳国资公司,深圳市政府出面协调的话更容易做出适当让步。也可能牵涉到宝能股份如何处理问题,那就是由华润接手宝能部分持股并保证宝能合理收益。
   如果万科与华润能够达成共识,宝能愿意获利离场,深圳地铁成功入驻,万科现有管理层稳定,那么万科获得大量优质土地资源,发展是值得期待的,那就是市场各方多赢的结果,我们可以择机逢低介入,抢一个反弹。
 当然以上只是一位普通投资者的分析,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上一篇:争夺3000点难改

下一篇:股指震荡难改 ,依然看好银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万科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