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00-1000万元市值投资者一年之间缘何几乎减半?

2016-06-28 08:14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年,持股10万元市值以上股票的股民减少了276.6万人,而持股500万元至1000万元市值股票的股民锐减幅度最大,一年里减少44%。大资金投资者大幅减少,原因较多,一部分是获得利润落袋为安离场观望等待时机,但更主要的是去年以来暴跌,很多投资者因使用杠杆爆仓而一贫如洗,即使不爆仓,股价暴跌,持股市值也大幅减少,从超级大户变成大户,大户变成中户,中户变成小散,小散变成更小的小散,反正经过股灾1.0/2.0和3.0,经过难以计算的千古百股跌停,股市已经成为地道的财富绞杀场,财富削骨器。
      股市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与有关部门的初衷是相背离,中国政府一度希望股市成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场所,希望股市成为居民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姚余栋在参加凤凰财经早餐会期间表示,中国股市可能是坐在金矿上没有发现金矿。关键就是我们坐在金矿上还没有把金子挖起来。既然没有挖出金子,那么投资者所做的都是无用功,都是处于亏损居多。
      正是因为这座金矿没有挖起来,所以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成为长韭菜最肥沃的土壤,得益于中国投资渠道的狭窄,韭菜是割了一茬又一茬。
      中国目前基准利率是1.5%,即使银行上浮利率,也只有1.9%,要低于通胀水平2%以上,存钱的话是钱越存越少,更本起不到保值增值效果,就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也仅仅是3%上下,也是很难跑赢通胀水平,一年期理财产品虽然刚性兑付暂时维持,但收益率河南超越4%们甚至有亏损理财产品爆出,如果投资互联网金融,难么本金是很难保证的,不断爆出的P2P跑路事件非法融资事件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投资房产先不说风险,也不是一般市民的资金所能做到,何况流动性也是一个问题,因此作为流动性很好的股市是一个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场所,君不见美国三大股指次贷危机以后不断创出新高,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是获得丰厚回报的,充分享受了美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但是中国股市目前点位与次贷危机反弹高点相比,依然有不小的距离,更别说创新高让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了。
 中国经济虽然步入中高速增长新阶段,但与美国2%增速相比,已然不可同日而语,可为啥人家股市新高不断,中国股市走势却如此低迷,真的是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功能失灵吗?笔者认为未必,最近MSCI指数再次拒绝了中国股市加入新型指数,说明中国股市有自身的缺陷在内。笔者认为中国股市之所以成为财富的削骨器,就在于下述因素。
  1造假上市普遍,完全财务造假虽然不多,但是通过财务粉饰替身估值水平比比皆是,最直接反应就是次新股业绩大面积变脸,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一旦财务有诸多问题,估价基础就荡然无存,投资价值就不再拥有,市场只能通过恶意炒作来获取价差,实际上这就是一场负和游戏,大量资金消耗在交易费用当中,除了市场始作俑者获得利润,部分跟对风的额红小投资者获得利润以外,其余投资者都是处于亏损的。
  2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高买低卖、资金占用、资产腾挪、违规担保等手段不断侵蚀上市公司利益,很多公司经过几年经营,往往剩下一个空壳,从而失掉投资价值,只有炒作的壳资源价值,一旦借壳失败,只能是沦落为ST.
  3原始股东利用自己控股优势,与二级市场大资金、卖方分析师相互勾结,恶意操作股价,让自己成功高位离场,与卖方分析师大资金实现利益均沾,流一地鸡毛给二级市场,最终结果就是中小投资者买单,成为利益集团砧板上的肉。
  4整体股市估值偏高,缺少价值投资的基础,要想通过分红获得股息率来实现正回报基本很难,何况中国上市公司对现金分红并不热衷,更喜欢采用送转股等数字游戏来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因此换手率普遍偏高,大量资金长年累月追涨杀跌,日换手率进20%司空见惯,超过50%也是常常出现,大量资金消耗在交易环节,成为券商财富。
   5内幕交易市场盛行,一些利益集团、消息灵通人士利用内幕消息,大量攫取非法利益,从市场捞走大量财富,而这些都是需要市场其他投资者来买单的,因此市场消息不对称者往往是七亏二平一利。市场操纵者利用自己资金优势信息优势,操纵股价谋取非法利益,让中小投资者成为买单者。
  6减持问题突出,中国股市减持问题是一个重大问题,投资者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铺天盖地的各种减持公告甚至是清仓减持,正当减持是情有可原的但资本追逐利益最大化是其本色,因此总是通过是似而非的利好、与二级市场大资金相互勾结,推高股价,一旦减持完毕,大资金成功逃离,股价就会步入漫漫熊途,改为接盘者损失惨重。这样的例子是枚不胜举的。
 正因为中国股市充满陷阱,要想成功从中国股市挖掘到一桶金,并非易事,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改变投资理念,尽量少参与恶意炒作,另一方面管理层需要不断排雷,为投资者挖取一桶金不断排雷,上个礼拜证监会已经开始排雷,逼迫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退出排队队伍,严厉打击借壳炒壳行为,但这些是远远不够,需要证监会做出更多努力,保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保持市场三公原则的不容亵渎,市场投资者才有可能获得长期稳健收益。
 中国股市并不缺钱,居民存款就高达数十万亿元,中国储蓄率高达35%,是美国的两倍,数万亿元养老金也在等着进场实现保值增值,数千亿元企业年基金也在等待机会,数万亿元保险资金也在寻求出路,宝能系强势举牌万科引发的蝴蝶效应时尚在延续,而中国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有非常之多,因此股市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关键是要摆脱圈钱市的窘境,实现投融资双赢,像美国一样,依靠强大的资本市场支撑,实现了创业的突飞猛进,投资者也获得丰厚利润,实现了双赢,股市促进了经济的巨大发展,经济发展又为股市上涨提供良好经济基础,美国股市大发展与美国管理层对投资者利益精心呵护是难以分开的,华尔街有一句名言,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而中国是把投资者作为鱼肉对象的。
 全球股市都重视股市的发展,把股市作为资金的蓄水池,把股市作为投资者实现财富增值的重要场所,中国也是概莫能外。

上一篇: 暴涨能否延续?股汇双杀谨记!

下一篇:资金出现高位分歧离场迹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