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资金再现绕开股市走,历史一幕会不会再现

2016-05-25 21:33

  本文写于4月22日,一直没有机会上传,是因为中国股市每天可以评论的的地方很多,今天重新把它刊登出来,是希望低迷股市得到重视,让投资者得到尊严与收获。  
中国金融市场最近四个事件个事件引发笔者关注,1,据经济参考报1月份、2月份和3月份同比上涨分别达到了16.3%、24.1%和32.0%。之后是大葱价格暴涨成为“向钱葱”,春节期间同比上涨了366.67%,到了3月份同比甚至增加了8至9倍,十元钱只能买两根小葱,据说餐厅里的宫保鸡丁都不敢放葱了;进入4月份,大蒜又成为了新的小宗农产品高价风向标,“蒜你狠”口号重出江湖,价格也趁势暴涨了300%左右。
2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消息,与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4%,最低为下降0.7%。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9个,上涨的城市有40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3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2.5%,最低为下降3.8%。其中绝大部分城市二手房价格也都呈上涨趋势。
3 中国股市走势一波三折,黑周一再次来临,周一中国股市留下一个20点缺口,沪指报3033.66点,跌幅1.44%,深成指报10568.93点,跌幅1.53%,创业板指报2265.59点,跌幅1.91%,成交再次萎缩。投资者交投意愿依然不高。这种走势又是发生在网红们声嘶力竭高喊牛市来临之际,实在难以理解。周三再迎暴跌,沪指报2972.57点,跌幅2.31%,深成指报10164.87点,跌幅4.13%,创业板指报2145.24点,跌幅5.60%。两市今日近2500股飘绿。
4 期货市场一片火红,截止21日收盘,沥青、铁矿石、鸡蛋、燃料油、PTA、菜粕、豆粕、豆一、豆二、淀粉、PVC、玉米、籼稻收盘涨停,螺纹钢收盘大涨7.38%,棉花上涨6.46%。
回顾中国金融市场,蒜你狠已经出现过,大炒绿豆也出现过,地产价格也是越调越高,唯一下跌的就是中国股市,熊冠世界三年,与其他不同,中国股市是管理层心中的儿宝贝,在面子上是百般呵护,可总是成为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扶不上墙的烂泥,尽管使出浑身手段吸引资金进场,但是资金就是不依不饶的绕着股市走,宁可去炒作各种东西,也不愿意进入股市,让管理层徒增一声叹息。现在又出现几年前的不和谐金融现象,出现如此鲜明对比的金融现象,资金不断恶炒其他商品,却对股市不闻不问,管理层是不是应该深深思考。
中国股市怎么了?在过往几年,是为伪场化改革,新股成为三高发行的代名词,圈钱的罪恶之源,新股发行成为大跃进扩容的代名词,让市场不堪重负,但现在新股节奏虽然依然不低,但新股市盈率已经被严格控制,新股圈钱已经被新股巨大赚钱效应所代替,但股市依然不振,不由得不让笔者也思考一番。
首先, 实际上困扰中国股市的问题与当时并没有多大差别,虽然新股发行暂时得以控制,但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任对中国股市来说依然比山重,中国股市依然承担发展经济重任,依然承担去杠杆重任,依然承担经济转型重任,资本市场工具性能依然没有改变,政府介入股市程度依然较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日在京共同发布《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 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股市的关系,不要让股市监管者承担经济发展任务或目标。如果让股市监管者承担与其角色不匹配的任务,则未来的股市还要重复发生类似的股灾。
其次,就新股发行而言,市场一直较为敏感,因为中国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IPO堰塞湖,一旦证监会行政控制节奏略有松懈,新股发行就会很快加速,本周中国股市就从以往三家增加到五家,增幅算起来是相当可观的,高达70%,相当于天天可以打新,在一个强势市场,或许投资者可以忽略这个问题,但在一个弱势市场,投资者对新股就比较敏感了。
三是另外减持问题也让市场焦心,充满恐惧,现在股指相对去年来说依然位于低位,但与低点相比已经有了10%以上反弹,产业资本已经蠢蠢欲动,开始加大减持,其中代表性公司是暴风科技,多家股东发布清仓公告,而且减持比例金额都不低,高达数亿元。这只是一个个案,综合算下来对市场资金抽离是不可小视的。
减持对市场冲击即来自资金面,也来自心理层面,至少说明股东不看好目前估值,至于看不看好股市后市发展另当别论。
四是是市场依然热衷炒作一些题材股绩差股,导致妖股盛行,市场充满诡异,让指数盘桓不前,比如金亚科技公募基金预测会有13个跌停板,估价中位数是8.5元,但股价仅仅触及到18元多一点就开始逆转收出放量涨停,博园退市也是如此,一家资不抵债的退市公司股价竟然与世界最赚钱的工商银行比肩媲美,不知道是工商银的错,还是投资者的错。
题材股恶抄明晃晃的就是市场操纵,但管理层是罕见的静默,让市场操纵者自然胆向恶边生,有恃无恐,最终冷落了低估值大盘股,指数只能是低位盘整,但炒作就是炒作,只是有一波短期走势,最终都是要回到起点,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不信,可以看看15年的超级大牛股现在股价是高峰时期多少,很多个股仅仅剩下2-3成。
五是股灾后遗症,投资者伤害很深,15年中国股市虽然涨幅依然不小,但是下半年千股跌停的走势很让投资者受伤,甚至让很多投资者一贫如洗,公私募基金也好不到哪儿去,很多私募基金不断被清仓清算,根本没有胆量大规模参与市场投机,公募基金虽然可以逃避清算命运,但操作上也不敢太过激进,炒作一些题材股概念股了。
有了暴跌的洗礼,投资者恐惧心态怎么可能短时间被消除,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个修复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时间足够长,才能让投资者忘了伤痛,让场内资金活跃起来,让场外资金蠢蠢欲动希望进场博弈。
这个修复过程,场外资金谨慎,不会随便进场,场内资金被套也就失去兴趣,从盘面看就是不断缩量整理,股指上上下下震荡。
为市场化改革那几年,尽管管理层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资金进入股市,但资金总是绕着股市走,现在资金也在不断抽离股市,炒房炒蒜,现在又开始炒期货,螺纹钢一天交易量就超过沪深股市成交总和,资金虽然难以看出绕开股市走,但至少没有进入股市,管理层应该三思。

上一篇: 中国股市再度陷入制度熊市

下一篇:管理层频频示好 走势依然不稳偏弱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