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拆分四大行未必就能提振股价

2016-03-31 20:15

拆分四大行未必就能提振股价

 (2016-03-31 20:13:22)[编辑][删除]
转载
   
   日前各大财经网站都转载了刘纪鹏的观点,中国的股市起不来不就是以四大行为代表大恐龙,价值投资引不过去,所以四大银行必须分拆,用舰队战略取代航母战略,我们一个工商银行3560亿股谁炒得动,世界没有这么大的,当时的设计就有问题。3560亿股的工商银行世界罕见,股本等同于7个创业板,很难炒动,只有适应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才能让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活跃起来。
   刘纪鹏教授建议分拆四大行已经不是首次,但笔者认为分拆四大行根本无济于事,就是其他城商行市盈率也是不高,市场走势一直不温不火,只不过稍微比四大行强一点而已。银行之所以成为价值洼地,固然与流通市值庞大有关,也与市场投资风气有关。
    首先中国股市定价模式与西方成熟国家不同,不是依据公司价值来进行合理定价,更与市盈率市净率关系不大,15年更是有炒作市梦率之说法,以后更是有总市值的说法。主要依据股本大小和是否拥有热门题材有关,股本越小,股价越高,因为越小的股本越适合资金运作,越能吸引资金以击鼓传花的方式炒作,股价也就越容易炒高,热门题材越多,市场人气越好,越能吸引投资者跟风,越能吸引大资金进场炒作,不管是击鼓传花还是抱团取暖,都能获得收益。 而股本很大的公司,资金根本没有办法进场炒作,所以很难得到资金关照,只能跟随大盘而动。
   其次即使四大行分拆,股本依然很大,流通市值依然庞大,以刘教授举例的工商银行为例,总股本为3560亿股,即使分成3-4部分,如果按照平均拆分的话,每家公司股本依然在千亿股上下,总市值依然高达数千亿元,流通市值依然高达数百亿元级别,与城商行在同一个级别,依然不适合资金炒作,因此依然很难得到资金关注。
 三是中国股市投资逻辑是上市公司有故事可讲,没有故事可讲,业绩四平八稳经营没有跟上市场热点是很难吸引投资者注意的,更不会吸引大资金进场炒作,股价自然难以提振,而四大行不管如何拆分,都是无法回避传统银行色彩,依然没有动听的故事可以吸引投资者进场,唯一可以吸引投资者的部分就是互联网金融部分,但这部分如果分拆开来,业绩成长如何保证就是一个难题,而四大行离开金融互联部分,业绩更加难以保证。
    四是四大行很多业务都是互相相关的,都是难以分开彼此的,是一个发展的整体,具有协同作用,一旦分拆,协同作用就会消失,竞争能力就会下降,整体盈利水平就会下降,这对整个集团公司来说是很不利的,因此拆分以后总市值不一定会增加,反而有可能会有所下降。
   *ST博元已经被退市,公司多年亏损,实际价值已经趋近于零,但是复牌第一天依然有60万左右买盘介入,为什么,大家看中的不是其现在价值,看重的是未来壳资源价值,但上交所已经说的很清楚,博元再上市十分困难,可市场依然有人愿意赌一把,金亚科技市场预期有13个跌停板,但复牌第一天就有千万元资金进场抢筹,投资者总是迫不及待的选择豪赌,赌一把金亚科技不会退市,股价依然可以暴涨,这就是中国股市的现状,因此不管如何拆分,对四大行股价提振作用有限。
  提振四大行唯一的方式就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市场操纵,让大资金不敢以身试法,通过市场操纵获得短期暴利,让他们规规矩矩做投资而不是炒作,其次是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只要触犯有关规定绝对不能减轻处罚,让其逃避退市惩罚,让炒作壳资源者丧失土壤,如果市场依然对信披违规从轻论处,壳资源溢价继续存在,炒作绩差股之风是很难禁止的,四是从严掌握再上市制度,退市公司再上市一律进入IPO排队,再上市等同于IPO审核,彻底杜绝退市公司再上市简易之路。五是重新制定减持规定,取消大宗交易,从而截断产业资本与市场资金相互勾结炒高股价的纽带,就可以防止中毅达等非理性暴涨的妖股出现。逼迫资金进入价值投资。
   只有市场炒作风气大大减弱,一些概念股就无法炒作,市场就无法通过炒作来获取价差,投资者才有可能静下心来寻找长期持股标的,依靠公司内生性增长获得价差和依靠公司分红获得利益,那个时候总股本就不再是股价上涨的障碍。
  这才是提振四大行股价的治本之法,而分拆四大行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治标之法,搞不好连治标都不可能达到。

上一篇:正常的回踩不碍后市走好

下一篇:好利空参半 走势依然纠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