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谁酿造了金亚科技悲剧

2016-02-28 18:27

     中国基金有的时候想想真是悲哀得很,重庆啤酒暴跌74.86%让众多豪赌乙肝疫苗的基金亏损惨重,今天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那就是金亚科技。
   金亚科技不是某一方的错,而是整个市场参与各方的一种集体犯错!
    金亚科技在15年6月4日收盘价是61.66元,其后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相继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在经历了连续3个跌停之后,金亚科技于6月10日起停牌至今。收盘价是34.51元,此后紧急停牌,但由于证监会进入核查,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尽管金亚科技方面矢口否认,但市场盛传金亚科技可能会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如果真的被退市,金亚科技股价谁也无法预料会跌到何处。
      截至2015年三季报,有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金亚科技,持股市值达到15.62亿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席都被机构占据,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位列前三位。
   为此重仓的基金经理是如坐针毡,不得不纷纷调低金亚科技估值,根据多数基金公司认为金亚科技估值中枢8.67元来计算,折价率为74.87%。这与重庆啤酒当年跌幅基本相当,但是这是基于4个无量一字跌停以后的折价,实际上基金损失远远高于74.87%,而是高达85.94%。
  其中汇添富旗下3只基金持股较多,累计持股为1633.44万股,持股市值为5.64亿元,按照汇添富1月26日下调估值至8.67元计算,目前汇添富持有金亚科技市值预期估值已经从5.64亿元降至1.42亿元
   可以说持股公募基金离血本无归并没有太多距离!
 缘何会造成如此惨烈的悲剧,这就是15年上半年改革牛所害,正是媒体专家过度鼓吹改革牛,转型牛,某国家级网站也喊出了4000点才是牛市起点的豪言壮语,管理层也是对牛市充满期待,有的领导人也承认改革牛会持续,并放松了市场监管,市场操纵较为盛行,让某些基金丧失了应有的警惕,彻底放弃了估值观,转而走向豪赌,尤其是一些基金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完全摈弃了历史的估值观,以联合持股的方式抱团持有创业板等中小市值个股,大肆炒作概念股成长股,甚至不惜高位抢筹,把股价估值推向了历史新高,汇添富在整个15年的牛市之中是一家比较激进的公募基金,收益也是一度名利前茅。
 金亚科技从公司本身来说,经营泛善可陈,是创业板的28星宿之一,主营电视机机顶盒为主,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得益于并购重组,公司股价飞云直上。 金亚科技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何云鹏、陈琛、周旭辉、张普、蒙琨、周星佑、杜伟按13.76元/股发行8793.60万股,并支付9.9亿元现金,用于购买其持有的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同时,公司以12.74元/股的价格向周旭辉、何云鹏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资金用于支付该次交易中的现金对价。 该次投资标的天象互动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一体化研发、发行和运营,全部游戏产品依赖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和硬件支撑。其2014、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762.85万元。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天象互动的预估值为22.50亿元,增值率为1487.36%,交易价格为22亿元。 天象互动股东承诺,天象互动2015-2017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2.2亿、2.64亿、3.17亿元。
 复牌以后公司股价连续涨停,稍作休整以后,股价继续暴涨,最高涨到55.98元,涨幅超过4倍。仅仅依靠一个并购重组股价就飞云之上,丝毫不考虑后市风险是一种投资的不成熟。
   基金公司缘何不断加仓,不断推高股价,就在于券商不断推荐不断调高估值,而没有一家券商研报警示风险,5月1日兴业证券就认为预计公司15/16/17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13/0.15/0.17(维持同期备考盈利预测为0.64/0.75/0.91元),公司当前股价分别对应同期360/316/280倍PE。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手游+电视游戏内容技术、WCA方面的内容优势和GTV稀缺电视频道资源构建下的全游戏产业链布局,维持“增持”评级。4月13日长江证券给予持续强烈推荐:公司业绩反转已然确立,全产业链布局基本成型,拟收购天象互动、控股鸣鹤鸣和,将为公司贡献利润高基准,安全边际显著提升,驱动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预计2015/2016/2017 年备考EPS 分别为0.77元、1.03 元、1.34 元,持续强烈推荐!4月7日招商证券金亚科技(300028)全产业链布局雏形已现 电竞第一平台横空出世 ,预计公司2015 年天象互动承诺2015~17 年净利润将达到2.2、2.6、3.2 亿元,原业务预计2015 年能贡献3000 万净利润,合并备考净利润2.5 亿元,考虑到公司电视游戏媒体以及电竞两块业务尚处于大发展起步阶段以及公司自身的平台稀缺性,我们认为公司仍有50%以上空间,给予“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可惜各位专家的评级都成为过眼云烟,更别提50%空间了,笔者不知道券商大佬是凭借什么资料推导出上述财务数据的,有没有经过实地调研实地考证又是凭什么给与如此之高的估值,凭什么给予增持评级。面对未来三年数百倍的市盈率而公司缺少护城河依然维持增持评级也算是敢说的专家了。
 作为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一家高估值个股,照理说也应该实地调研,反复论证,但似乎这些程序都被免除了,因为有那么多基金公司集体重仓,要么是大家只是抱着炒一把就走的心态遭遇黑天鹅,要么是仅仅听从券商研报不作实地调研,要么就是走过场调研而已。选股逻辑十分不明确。
   15年轰轰烈烈的短暂牛市已经结束,众多牛股也已经失去往日风采,成为了地道的熊股,股价剩下3成的为数不少,券商大佬们的豪言壮语已经成为了笑柄,历史可以过去,但惨痛不可以忘记,让我们记住那个疯狂的时代,投资股票毕竟不是豪赌,市盈率虽然不靠谱,但依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从市盈率变化为市胆率,再从市胆率变为市梦率,接着是总市值,是市场疯狂的印记,正是市场疯狂导致市场惨跌。正是券商不负责任的卖方报告让市场失去最好的屏障,丧失最后的警惕。
    笔者觉得面对冰冷的资本市场,首先就是要谨小慎微,切忌浮躁,媒体专家更不能因为某种利益诉求胡乱鼓吹,误导市场,券商研报也不能失去应有的底线,市场中坚力量的公募基金更不能失去价值投资的理念随波逐流把风险置于脑后。一个健康市场需要多方的呵护而不是大家鼓捣一阵就烟消云散。
         那么市场就一定是暴涨暴跌!
 千股涨停千股跌停,这不是肖钢主席的错,而是市场参与者的错!出来混的终究是要还的!就是没有金亚科技,同样会有XX科技让基金血本无归!

上一篇:缩量反抽难说反转

下一篇:市场消息偏空,可适当参与两会题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