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美元指数强劲上扬对中国股市有何种影响

2015-11-25 07:48

财苑看市投稿#美元指数强劲上扬对中国股市有何种影响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 在美元指数的“货币篮子”里,欧元占比57.6%,日元占比13.6%,英镑占比11.9%,加拿大元占比9.1%,瑞典克朗占比4.2%,瑞士法郎占比3.6%。近段时间美元指数走势非常强劲,引发各国高度关注,对中国股市会产生何种影响?笔者从一位普通投资者角度予以解读,笔者既不是专家也不是分析师,自然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首先要声明一点的是影响股市因素非常之多,单一美元指数是不能够覆盖中国股市上涨与下跌的。因此美元指数走势与中国股市走势不可能完全一致,但是美元指数与中国股市确实存在一些关联因素。较为直观的看法是美元升值就意味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国际资金就会抛售人民币资产,其中也包括股票资产,国内资金出于风险对冲考虑也会转移资金转移资产到美元国家,从而造成国内资金紧张,投资下降,另外一些进出口企业等有美元资产,也就不急着兑换人民币,也会造成市场基础人民币投放适当减少,等于减少了资金供应量,市场流动性也就跟着紧张。

有人研究表明,而在2005年初之后,特别是汇改之后,却呈现一种负相关关系,走势截然相反。尤其是在2009年以来,相关程度非常强。美元指数的走势对A股大盘有很强的影响,在短期走势上尤为明显,对有些股票的影响非常直接。 也就是说美元指数上涨意味着中国股市下跌,而且美元指数上涨越多,中国股市调整空间也越大。



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六重申: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极大,市场预计美联署12月加息几率是80%左右,与美国鹰派做法相反的是,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上周发表的鸽派讲话,一左一右,推动了美元汇率走高, 周一ICE美元指数(DXY)一度上升至100点,为3月以来首次突破100点大关。

美元走强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50美元或0.9%,收于每盎司1066.80美元,为2010年2月以来最低收盘价。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4美分或0.5%,收于每盎司14.032美元,为2009年8月以来最低收盘价相比较而言,贵金属跌幅并不大,但大宗商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中国期货市场沪镍、胶板主力合约跌停,午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沥青、硅铁、甲醇、菜粕几大品种相继跌停。截至收盘,沪镍、甲醇、胶板和菜粕四大品种主力合约最终封在跌停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跌2.3%至每吨4474.50美元,稍早前曾触及4444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期镍一度跌至每吨8235美元,期锌下跌3%至1512美元,上周锌价还跌至每吨1500美元下方,为2009年以来首次。

BDI指数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运费市场行情,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因此指数高低与大宗商品景气度直接相关,在某种程度上指数越高大宗商品价格越高,反之指数越低,说明大宗商品需求越低价格越低,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同期下滑32%。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为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近7年的时间里其累计下跌幅度近96%。 截至11月20日,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20天下滑跌至498点,跌破今年2月18日创下的历史低位。过去一周,亚洲到地中海主要港口运费下跌了22.5%,到美国西海岸运费下跌了8.6%,到美国东海岸的运费下跌了8%。顺便说一句铁矿石价格低迷是钢铁行业低迷的风向标。

而我国主板市场煤炭有色钢铁占据相当市场份额,对指数影响非常巨大,鉴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煤炭钢铁有色陷入寒冬,出现全行业亏损,31家上市煤企2015年上半年亏损的公司为14 家,亏损比例为44%,没有亏损的主要是电力盈利所致,瑞茂通、阳泉煤业、兖州煤业、靖远煤电和中国神华盈利分别下降7.8%、9.2%、24.7%、32.2%和45.6%。 此外,中煤能源、陕西煤业、国投新集、大同煤业和煤气化分别亏损为9.7 亿元、9.5 亿元、9.1 亿元、7.1 亿元和6.8 亿元。而且下半年煤价继续探底,根本看不到煤价止跌企稳迹象,三季报和年报煤炭行业亏损将进一步加大。今年1至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总额281.22亿元,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中钢协表示,中国钢铁消费显然已经见顶,需求和产量正在下滑。中国9月份表观钢铁需求同比下滑8.65%。更为关键的是银行基于风险考虑,也开始对钢铁行业开始抽贷,让行业更是雪上添霜。



就后市而言,由于刺激政策见效不是很好,国家已经开始供给端改革,对大宗商品需求可能进一步减弱,而随着美联署加息基本已经确立,明年预计加息100个基点,美元指数继续攀升可能进一步加大,有机构预测美元指数将达到110,也就是说还有10%空间,大宗商品将受到需求减缓产能过剩和美元指数双重夹击,大宗商品价格复苏难度依然很大。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依然遥遥无期。因此上证指数要想大涨几率是较小的。

美元指数上涨对中国股的影响还来自于资金外逃,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ouisKuijs估计,至今年3月份为止,过去6个月约有3000亿美元资金流出中国。而投资公司Deltec International认为这一数字可能会更高。下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加浓,热钱流出有进一步加快迹象,央行也开始阻击热钱离开。本币贬值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兴国家股市吸引力下降,今年三季度全球投资者从新兴市场中撤资400亿美元,规模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峰以来的最高水平,就中国市场而言,作为市场最聪明资资金之一沪港通也是呈现净流出,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以来,截至 11月17日,沪股通连续21个交易日净流出,其间沪股通累计净流出资金高达248.81亿元。这也是沪股通从2014年11月17日开通以来最长的净流出周期。资金净流出的局面直到11月18日才得以终结,资金重现净流入。但力度非常之小。

人民币汇率相对于美元而言,存在巨大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主要与美元指数挂钩,如果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相对其他货币而言,存在巨大升值压力,这对中国商品向非美元国家出口是一个重大压力,尤其是欧盟日本东盟东亚等地区出口将面临巨大挑战,实际上现在中国出口形势就很不乐观,10月份出口增速-6.9%,低于市场预期的-3.2,我国对主要发达地区的出口在10月份均出现明显下滑。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下降幅度超过7个点,回到负增长;对日本和欧盟出口增速也分别下滑3.1和2.7个点。前期亮眼的对东盟的出口本月也出现大幅恶化,增速降幅近17个点,同比大跌10.9%。从产业来讲 纺织服装可能会首当其冲。出口一直是拉动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之一,一旦出口严重下滑,经济复苏难度将明显加大。

经济复苏进程减缓,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恢复自然减缓,股市上扬的宏观经济基础也就不复存在,股市上扬的公司业绩成长也就不复存在,高估值也就难以缓解。

经济复苏难度加大,只能是逼迫央行不断释放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但一方面中国池子里的货币已经很多,高层和央行都不愿意再加杠杆刺激经济,因为再加杠杆金融风险无疑加大,另一方面如果央行不断降息降准释放宽松政策,而美国持续加息导致两者之间利差消失,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大大增加,央行可能不得不加大汇率维稳,资本外逃也就难以遏制,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可能还不一定能够对冲热钱流出的基础货币总量,会直接影响国内流动性进一步趋紧,这就有点麻烦,货币政策紧也不行松也不行,同时也会激化欧盟等国家实施贸易反制措施,中国贸易争端也会增多,反而不利于出口。因此明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会陷入两难,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一种预测,一切有待历史检验。

当美联署实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美元四处流动寻找世界高息资产,而一旦美联署改变初衷,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流向开始逆转,从世界各国开始回流美国,导致全球流动性被动性紧缩趋紧,非美元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不得不面对美元升值、本币贬值、全球利率上升等窘境,资产价格承压不可避免,只不过是各国情形不同,影响有大有小而已。回顾历史,只要美元指数出现动荡,世界金融市场就会风声鹤唳,出现大幅波动。

本轮牛市就是一轮基于央行货币宽松下的无风险资产价格下跌的风险资产重估,一旦明年美元指数上行,导致中国热钱流出加剧,央行货币政策左右为难,经济复苏难度加大,市场期待的宽松货币政策恐怕更难兑现,中国股市将面临严峻考验。

上一篇:指数稳定 银行露出尖尖角

下一篇:上证综指能否突破看看浦发之火能否演变为燎原之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