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高开容易持续反转很难

2015-08-26 07:38

  中国股市四连阴,暴跌紧接着暴跌,两市连续千股跌停,今天沪指跌7.63%,跌244.94点,报2964.97点,创下今年以来最低点位。沪指4连阴,跌幅达21.85%,6个交易日跌1028.7点。深成指跌7.04%,跌772.35点,报10197.94点;创业板跌7.52%,跌161.91点,报1990.71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587.36亿元,深市成交2879.67亿元,两市共成交6467.03亿元,3股涨停,仅40股上涨,近2000股跌停.
   连续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信心丧失,中国股市俨然就是一个重症患者,必要医治是必须的,但寄望于一剂猛药就治好可能有点一厢情愿。
   从笔者观点来看,央行已经失去最佳时机,这个时机套用滕泰的话就是,(降准降息)早就该出,不出。现在出,早已落后于经济下行速度,落后于通货紧缩的情况,落后于人民币意外大幅贬值造成的外汇流出的对冲要求,落后于股灾。一个有用的政策选择可以选择在前瞻性的好时机出,也可以选择一再错过的差时机出。总是选择后者,中国经济就不断为之付出不必要的代价。其作用将大大折扣。另外降息虽然是对称降息,但放开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这种做法笔者并不认可,笔者更加看好非对称降息,那就是存款利率下降27个基点,贷款利率降低25个基点,给银行业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这对处于夹板其的银行业来说还是有必要的。
   从另个方面来说,迟到的双降,可以防止大资金利用利好逢高出货的可能,减少股指大幅波动的几率,股指严重超跌,本身积累超跌反弹要求,加上利好刺激,股指更容易反弹一点,或许这是迟到双降的唯一好处,是误打误撞的好处。
  而且央行双降其副作用也是不可低估,本轮大跌是基于央行汇率政策导致人民快速贬值而引发,双降对人民币后市走势将产生巨大影响,昨晚人民币一度暴跌200点,后市资本外逃不可避免,如果没有大幅度释放基础货币,国内流动性不会因为降准50个基点而逆转,反而会因为资本外逃而更紧张。
  就双降对国际股市影响来说,明显不同,新兴国家出现大涨, 纽约时间下午1:14,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上涨2.3%至789.65点,之前该指数连续七天下滑,估值跌至2014年3月份以来最低。跟踪20个发展中经济体货币的指数上涨0.2%,卢布兑美元上涨2.8%至68.9740卢布,南非兰特兑美元上涨1.2%至13.0765兰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上涨3%,欧洲股市周二收盘上涨4.2%,但美国股市冲高回落十分明显,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04.91点,报15,666.44点,跌幅为1.2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5.59点,报1,867.62点,跌幅为1.3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9.76点,报4,506.49点,跌幅为0.44%。
     
     就对国内影响而言,正面作用是存在的,但要说股指暴涨乃至出现逆转笔者并不认可,首先是人心已经涣散,其次是外盘走势分化,三是上方压力沉重,四是人民币走势值得观察,因此就操作而言,如大幅高开,笔者并不认可追高操作,严防股指冲高回落,但如果高开不多,仓轻者可以是低仓位进场搏一搏。
   昨天两桶油均接近跌停报收,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笔者记忆当中次贷危机期间好像也没有发生过,说明市场极度疲弱,也可能是某些做空者刻意打压,对股指期货来说,助涨助跌的投机行为值得诟病,中金所也是有所行动,大幅度提高投机持仓的保证金比例,但笔者觉得远远不够,在此非常时期,对投机持仓应该做出更加明确严厉的限制,可以规定卖空投机持仓价格不得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而价格,防止投机持仓打压期指打压现货,但有仓位覆盖的保值持仓可以随意。
      现在中国股市处于非常时期,不是央行简单的一个双降就可以的,需要证金公司更多参与,也需要证监会释放更多利好,一个是防止刻意做多某些题材股,另一个是进一步规范减持,让市场吃下定心丸。
    利好刺激,高开无悬念,但介于美国股市大幅冲高回落,笔者认为谨慎对待双降。

上一篇:小散对央行双降的简评

下一篇:市场依然弱势 关注银行等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