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股市进入美林时钟第三季

2015-07-30 08:35

        猪价近期暴涨,中国股市在暴力救市以后重归平静,走势较为低迷,两者之家有没有必然联系。是不是符合美林时钟理论,“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构成滞胀阶段,在滞胀阶段,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呈上涨走势,尤其是从六月底开始涨速变得疯狂。其中,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等地的价格,在短短三个月内涨幅接近50%。
 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有一个独特现象,那就是猪周期,是因为猪肉价格占CPI比重很大,大约是10%,一旦周肉价格暴涨,CPI就难以逃脱上涨的命运,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也认为下半年的CPI走势将会保持基本稳定,但也处在温和上涨的区间。这是有一定道理的,猪肉价格上涨不仅直接导致CPI上升,更为重要的是猪肉价格上涨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蝴蝶效应,将对现有物价体系形成巨大冲击,猪肉价格上涨最容易传导到蔬菜及其他肉类食品上,另外猪肉价格上涨还将传导到与猪肉相关的商品与服务价格上,间接推涨CPI,而央行始终高度关注CPI走势,一直是通胀为心头大患,一旦CPI抬头,再次突破2%大关,逼近3%控制大关,货币政策就会进入新的一轮调整。虽然经济数据不是那么好看,货币政策不会骤然收紧,但继续宽松可能戛然而止。
 本轮牛市就是基于经济下滑,货币政策宽松下,无风险利率下行,风险资产重估,其标志就是去年年底央行降息以后中国股市开启牛市之旅,既然央行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度宽松,牛市之旅也就是失去存在基础。
   通胀有隐隐抬头之势,经济数据又是如何呢?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6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而5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最新财新中国7月PMI初值为48.2%,创15个月新低;同时,中国电力联合会宣布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增速创35年新低,各项数据均显示经济触底回升依然十分艰难。楼继伟强调,当前我国国内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军扩也认为根据各方面的分析预测,目前我国经济整体下行的态势尚未扭转,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可能还会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作为经济支柱,第二产业投资反映出企业的活力与景气度,从投资数据看,2015年1-6月份,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95620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5261亿元,下降7.7%,降幅缩小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79663亿元,增长9.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10697亿元,增长17.1%,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可见第二产业投资依然处于下滑通道之中,说明企业并不看好未来经济表现。
     笔者记得一位知名分析师说过,下半年中国经济如果是L型走势,股市是有顶的,这个顶是5000点,从目前经济数据来看,极大概率就是L型走势,甚至可能还不是标准的L型走势,有可能是往下稍微靠一靠,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这与上半年资本市场疯牛走势有关,带动金融业收入增加,另外得益于股市火爆,5月底开始,地产进入新的上涨,深圳房市一度火爆引发政策调整担忧,下半年股市要如同上半年火爆几无可能,加上IPO暂停,再融资审核趋紧,交易萎缩,金融业高增长难以为继,对GDP拉动会逐渐趋弱,至于地产走势,与股市跷跷板效应不可能持续,上半年许多投资者采用杠杆交易,赚饱了钱,可是在一轮暴跌之中化为乌有不说,甚至连老本也已经配光,其中就包含房产首付,买房动力趋弱,地产复苏力度也将趋弱。因此下半年经济要想得益于第三产业大幅增加几率较为渺茫。具体到金融业对GDP有多大影响,瑞银汪涛认为“预计下半年金融业对GDP增速的拉动作用可能较上半年减少约0.5个百分点”
    瑞银汪涛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预计下半年消费稳健增长,外贸活动有所好转,但出于房地产去库存、全球需求仍较疲弱等下行风险,全年GDP预测增长6.8%,根据上半年7%测算,下半年增速就是6.9%。
  股市与经济走势虽然不是随影随行,总是呈现正相关,但经济数据如果长期不振,股市走好的宏观经济基础就不复存在,走势不可能与经济基本面长期偏离,长期牛市也就不会存在。根据美林时钟来看,笔者认为中国股市处于通胀来临经济下滑阶段,股市走牛很难,债券市场可能会走牛,保持现金较为重要。
   基于猪周期来临,通胀有抬头的隐忧,而经济复苏又是十分不确定,下行压力较大,笔者认为中国股市走牛基础已经不具备,股市不再是最好投资方式,因此万点论已经可以休矣,董少鹏30年牛市说法实现可能新十分渺茫,但牛市不具备,并不代表中国股市就会进入熊市阶段,因为央行政策受到经济低迷影响,通胀虽然有隐忧,但通胀高企可能性不大,收紧可能性较小,加上政府积极股市政策,股市走熊因素也是较少,笔者维持中国股市一种宽幅震荡态势,下半年突破前高几无希望,但下破3373点机会也较少,即使后市贸然跌破,也应该会较快收复,偏离度不会太远。

上一篇:救市资金助力一把 市场转机几率大增

下一篇:证金公司切忌撒胡椒面买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